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多措并举强化政府采购监管

2019-07-22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提高政府采购质量和效率,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多措并举强化政府采购监管,确保政府采购工作依法依规健康有序发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冷水滩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采购管理工作的通知》《冷水滩区政府釆购工作流程的补充规定》《冷水滩区政府采购协议供货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冷水滩区政府采购目录及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政府采购范围及采购限额标准规范政府采购程序管理,建立了政府采购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大了政府采购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做到全程公开,网上留痕,确保政府采购工作风清气正。 

  二、规范采购行为。一是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原则,认真做好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和政府采购计划备案工作,严格按照批准的预算执行做到依法采购,应采尽采;二是建立政府采购各岗位责任制度和相互制约机制强化政府采购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三是进一步规范部门和单位申请、审核、批复、实施等采购行为,细化招标过程监督,加强政府采购精细化管理,严格资金审核把关,不断推进和加强政府采购绩效评价工作;四是邀清区纪委、区监察局和采购单位代表等全过程参与政府采购监管主动严格接受监督五是进一步健全政府采购公开机制,及时将采购公告、采购文件、中标结果、采购合同等信息在政府采购指定媒体上进行布,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防止“暗箱” 操作。 

  三、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建立完善常态化的政府采购监督检查机制把政府采购执行情况纳入财务考核范畴,加强对政府采购活动及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政府采购预算执行、项目采购流程、履约验收、资金支付、信息公开政府采购政策执行等情况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理投诉、举报案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责令被检查单位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发现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评审专家和供应商存在违法违规问题,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处坚决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现象。 

  四、严格执纪问责。全面加强政府采购跟踪问效和监督问责追责。对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和未备案的政府采购项目,不予支付采购预算资金;对分散采购项目加强指导、引导和检查,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不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的给予通报批评;对应当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而未依法实行政府采购的,以及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和失信行为的将依法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政府采购工作廉洁高效、规范有序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