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满洲里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创政府采购新局面

2019-07-23

 

今年以来,满洲里市政府采购中心立足新时代政府采购工作实际,以深入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不断优化政府采购操作流程、夯实内控工作基础、提高采购服务质量,全力构建各方主体职责清晰、交易简单高效、监管机制完备的政府采购工作制度,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在政府采购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互联网+政府采购交易”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组成部分,政府采购中心自2018年6月起开始实行电子化采购交易改革,并全面开发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系统,经过各方努力于2018年10月26日满洲里政府采购电子化交易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电子化交易系统将采购人、采购中心、供应商、评审专家、监管部门等全部纳入“一张网”,真正实现了标准化、全透明、可追溯、高效率,极大提高了政府采购精细化管理水平。今年以来政府采购中心根据满洲里市实际,制定印发了《满洲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流程手册》,把所有采购项目全部实行电子化招投标、网上开评标。不仅实现了政府采购项目动态跟踪监督、记录重要时间节点,与采购人线上、线下沟通全留痕,而且有效缩短采购项目在中心的流转时间,以更加先进的技术支撑,助推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二是优化政府采购流程,采购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1、重新制定和完善了“6种采购方式”的《政府采购业务办理流程图版》,在办公区显著位置公示上墙。从源头规范了各方主体采购行为,推进采购文件标准化、范本化,提升采购文件编制质量。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体制机制,推进了政府采购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2、改善供应商参加政府采购活动的营商环境,投标保证金收退实行全程电子化,取消提供投标样品,取消提供投标厂家授权,取消不合理的评分标准以及资格条件和限制性、倾向性条款,为供应商搭建了公平公正的竞争平台。3、建立质疑投诉工作机制,与质疑供应商充分沟通,化解矛盾,明确告知法定诉求渠道;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依法维护正常工作秩序。

三是依法采购、热情服务,采购人、供应商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为进一步提高主动服务意识,根据《政府采购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要求以及政府采购工作改革实际,重新修订了《满洲里市政府采购中心服务清单》,并制作成图版在办公区显著位置公示上墙。同时,为办理采购业务的服务对象发放《温馨提示卡》,以及让信息“多跑路”,采购人“少跑路”等主动服务措施,开启了电子化采购服务新模式。政府采购中心以各项人性化服务措施,为采购人提供标准化、专业化的采购服务,提高了服务对象的满意度。

四是完善内控制度,政府采购管理显著增强。

根据政府采购源头治腐工作要求,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将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结合,查找出廉政风险点22个,制定了21条防控措施,编制印发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从业人员廉洁自律意识,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采购中心廉洁自律十不准》。在执行政府采购工作中,采购中心不断加强内部管理,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明确采购项目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和采购管理部门的职责分工,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做到约束机制健全、权力运行规范、风险控制有力、监督问责到位,实现对采购与招标活动内部运行的有效制约和全面防控。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