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娄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年完成交易额近300亿元

2019-08-09

 

娄底日报讯 8月6日,记者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获悉,自2017年7月1日整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以来,该中心2年时间共完成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土地矿产资源等交易项目4094个,交易总额294.28亿元。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2年11月成立,2015年11月基本完成职能整合。按照国家及省关于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要求,2017年7月1日起,我市对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整合,县(市、区)交易平台停止运转。至2018年5月,全市范围内财政、住建、国土、房产等相关部门所涉的政府采购、国有产权、工程建设、土地矿产资源招拍挂出让等交易项目进入交易中心平台,实行统一进场、统一管理、统一监督,并且以统一的交易规则有序运行,实现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进必进,实现场外无交易,规范交易和标后监管”的目标。

推进平台标准化建设,将交易全程置于“阳光”之下。2017年7月以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原有开标、评标、监控三大功能区的基础上,改造增加了3间开标室、7间评标室、1间封标室、10间监控室,满足了全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入场的业务需要,并且实现了流程监督与操作区域严格分离。强化信息数据安全管理,无线信号干扰器覆盖评标区域,场内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每场交易的监控内容均按项目予以刻光盘存档。

推进平台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及“只跑一次”服务承诺,严格落实“社会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特别是对招商引资所涉的产业项目供地、政府PPP项目、国有占股外商投资项目建设等,实施全程“保姆式”服务,主动帮助解决涉及项目供地、项目招投标等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坚决杜绝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根据梳理出的53个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地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织牢“防控网”;严格执行交易项目异常情况“一月一报告”制度,发现有涉嫌违纪、违规及违法行为等交易异常情况的,及时上报并转送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查处,同时抄送公管办、纪检监察机关,形成监管合力。

推行电子化交易,逐步实现从有形市场交易向网上市场交易的跨越。该中心积极探索“互联网+”模式在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中的运用。除率先在全省推行政府采购项目网上竞价平台外,已相继开发使用保证金自动缴退、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水利项目电子招投标等软件系统。项目入场网络预约登记系统于2018年9月1日已正式上线运行,各招标代理机构直接登陆该系统即可进行项目入场预约。推行远程异地评标。去年11月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开展了工程项目全封闭远程异地评标(长沙卷烟厂改造油气两用锅炉(2#)项目拆除及安装工程),获得圆满成功。国有产权交易网上拍卖系统正在抓紧进行调试,正式上线运行后资产权属人可自行挂网实行网上竞拍,将更好地实现信息公开、机会公平、阳光交易。(本报记者 梁浴涛 通讯员 龙盘 吴山东)

 

 

   来源:娄底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