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阿拉善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五举措规范公共交易管理

2019-10-10

 

为进一步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全面提升服务效能,近期,阿拉善盟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与公管办两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提出五项举措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流程规范管理,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透明化、运作规范化、效益最大化,做好服务大文章。

一是全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无纸化。盟旗交易平台全部建立并完善电子档案,全面启用电子签章签名,取消项目进场交易前纸质文件的签署流转,试行取消纸质版投标文件,探索开展盟内远程异地评标,完善电子交易系统重新评标评审功能。

二是加强对评标专家的综合管理。严格落实评标专家考评管理办法,定期通报考评结果,强化结果运用。监理准入退出机制,对评标专家库进行动态管理,清除“僵尸”专家,限制“万能”专家,及时补充新专家,建立旗区子库,加大周边异地专家使用频率;合理设置评标专家评审权限,除房建、市政等有明确规定项目外,其他项目原则上不实行商务、技术专家分别评审;从抽取机制上对高频“常委”专家做出适当限制,同一专家一段时间内不得连续2次评标,同一项目中同一单位的评标专家不得超过2人。

三是规范评标现场管理和服务见证行为。现场工作人员依纪依法依规提供交易服务见证,如实记录、制止、反馈代理机构、甲方代表、评标专家等相关主体的不当言行,各评标室之间实行相对封闭管理,禁止不同标室相关人员相互接触、交流。对于投标人资质、业绩和信誉等信息的查询核对不可统一、硬性要求,如果能在全国统一开放的查询平台进行准确查询核对的,可以进行查询核对,不再要求提供资料原件;其他无统一开放查询平台进行准确查询的,不再要求评标评审过程中进行信息查询比对,对中标候选人相关信息进行公示,接受事后查询及监督。评标现场不需授权委托人提供身份证件。

四是提高项目交易效率。交易中心受理环节只设一级核验,不再审核招标文件内容。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缴纳截止时间统一提前至开标前3天。国有产权交易项目挂牌交易时间视实际情况压缩至7-15日内完成。取消政府采购项目代理机构收取的资料费(财库[2019] 38号)。

五是建立标后联动监管机制。由公管办牵头,协调有关行政监督部门,适时开展交易项目的标后监管,全面掌握项目履约和实施情况,从根本上遏制恶意串通、资质借用、随意变更等行为。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