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多措并举 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

2020-01-08

 

2019年以来,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探索四项举措,着力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推动构建依法、安全、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环境。

一是制度规范。对外服务上,对标“示范交易中心”建设,汇编涉及招标人(采购人)、监督人、代理机构等主体的服务工作规范,形成让服务对象“看得到、听得懂、易获取、能监督、好参与”的服务标准体系;对内管理上,结合单位实际运行暴露的问题和不足,相继修订完善考勤考核、财务管理等15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理人、财、物。

二是平台管控。调整保证金B2B缴纳模式为虚拟子帐号模式,将数据存放由交易系统调整为合作的银行系统,开标时同步解密获取成功缴纳投标保证金企业信息,最大限度杜绝系统管理员通过技术手段提前知晓投标人泄露信息产生围标窜标的问题。全市受理项目交易2335项,完成1910项,成交金额172.53亿元,增收节支资金19.10亿元,未在交易环节发生违规违纪问题。

三是服务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依据权责清单,梳理市本级服务公开一级目录11项、二级目录21项,包含服务范围、公开时限、获取方式、责任主体等内容;按照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梳理公开事项流程图,逐环节注明工作内容、办理地点、承办部门、办理时限;将交易数据进行定期汇总,将开、评标过程进行同步公开。

四是风险防范。以创建“双化”建设“示范交易中心”为契机,修订《服务事项清单》中涉及岗位名称、责任清单、工作流程、风险点、防控措施等5个方面内容;制订政府采购“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规范服务行为;签订廉政责任书、重点岗位谈心谈话、党风廉政形势研判、正反典型教育等方式加强经常性教育提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作者:晏艳,泸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