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广西落实防控措施 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有序开展

2020-02-14

 

在当前形势下,严格落实防控措施才能有效防止疫情蔓延。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下简称“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并印发《关于坚决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保障公共资源现场交易科学有序开展。

 

  确保网上交易活动“零延误”

 

  《通知》指出,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一是确保网上交易活动“零延误”。充分利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及现有各系统,保障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等部分网上交易活动“零延误”。二是分阶段保障公共资源现场交易活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机构应主动接受本级疾控部门的指导或评估,在公共资源交易场所中设置备用的防疫隔离区,并及时改善公共资源交易场所配套设施。充分利用达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工作场所,保障涉及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重要国计民生及企业生产经营急需的项目开展现场交易活动。疫情防控结束后,迅速依法依规全面开展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保障包括政府采购在内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部分项目完成招标采购后实施环节可能会受到疫情影响,特别是多数企业还在陆续复工,部分货物采购的供货环节运输、配送和安装等环节具体实施还存在一定的困难,这就需要采购人与供应商进一步加强沟通。

 

  建安全便捷“绿色通道”

 

  《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安全便捷的“绿色通道”。对于应急医疗设施、疫情隔离设施等紧急建设项目,要求参照执行《招标投标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可以不进行公开招标,由业主单位通过强化内控机制,以非招标方式选定中标人。而其他应依法公开招标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人可以依法、合理设定招标文件发售、投标文件提交等时限,保障投标人做好投标准备,不降低投标质量和竞争度。增加邮寄送达方式领取招标文件或提交投标文件;部分应依法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可临时在社会代理机构内设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符合全程监控要求的场所进行开标、评标,其他工作程序及监管方式按原有规定执行。

 

  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降低工作区域人员密度,部分采购项目可以临时利用其他符合条件的场所开评标,但是编制招标文件、发布公告等工作程序还是按照原有规定执行,也不能限制或歧视外地供应商。

 

  现场交易活动全流程防控

 

  《通知》还明确了现场交易活动全流程严格执行防控措施。一是能通过网上办理的交易服务事项,一律在网上办理;对于确需现场办理的服务事项,做到现场一次性办结、即办即走,减少人员聚集。二是建立登记问询制度。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机构应设岗排查,对所有进入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体温,发现有发热症状人员、密切接触者,按规定及时处置,严禁无关人员进入。三是加强个人防护工作。所有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机构的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全程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结合实际需要实行错峰交易,必要时适当减少交易场次,降低工作区域人员密度,现场人员之间尽量保持1.5米以上的距离。四是执行场所消毒制度。做好开标、评标场所消毒工作,每次使用前后都要进行清理消毒,保持空气流通。

 

  对于评审专家抽取,《通知》要求,由项目所属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在本地或非疫区省市确定随机抽取专家范围。应加强重点人员保护,以增设短信提示、提前公告等方式,对60周岁以上、个人身体情况欠佳的专家,或居住在确诊病例小区的专家,提醒其主动回避,暂时不参加评标评审活动。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