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案例征集成果介绍

2020-03-26

 

一、背景简介

中国兵器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以下简称“兵器平台”)是由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建设的,服务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等中央(国有)企业,是具有国防军工行业特色的全流程第三方电子招投标交易平台。兵器平台通过“互联网+”采购推进跨产业资源整合和供应链管理,助力国家智能制造和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物资集团通过了国军标质量体系认证及武器装备承制资格认证,以“立足市场、服务兵器、服务军队、服务国防”为发展使命,聚焦主业,着力构建稳定、安全、经济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作为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战略合作单位、军方军队采购网合格供应商,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服务保障。

为应对突发疫情考验,防止疫情扩散,有序推进招投标业务复产复工保障工作,兵器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创新做好招投标工作保障经济平稳运行的通知》(发改电【2020】170号)的部署,积极响应中国招投标协会《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快实施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交易的倡议书》的倡议,尝试探索特殊时期下全流程电子化招标及远程异地评标模式的推广应用。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和物资采购如期进行,兵器平台创新方式方法,第一时间制定并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平台远程分散评标建议方案》,根据疫情形势、项目紧急程度和市场主体需求,及时、动态的调整工作方式,积极探索研究基于互联网的异地专家协同评标的新模式。兵器平台采用将远程视频评标系统与现有功能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评标专家远程异地分散评标的难题,最大程度保障疫情期间兵器平台招投标活动的有序开展。

二、主要成果

2020年2月25日上午9:30,兵器平台首个远程分散评标项目——“江麓机电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线采购项目”准时在线开标、评标。为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本项目采用不见面开标模式,所有投标人在线递交了电子投标文件,并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全程参与开标环节;招标代理机构、监标人和评标专家分别在北京、湘潭多个指定评标室在线完成电子开标、分散评标、远程监督等工作。

兵工1.jpg

(远程视频会议评标系统)

与以往传统的集中评标模式不同,该项目借助平台提供的远程视频评标系统实现了远程异地开评标。代理机构和招标人分别准备了可供评标使用的安全、可控、独立的评标室,评标专家到达指定的评标室,进行身份识别和认证,通过远程视频评标系统与异地专家进行音视频交流、线上澄清答疑的方式,完成了项目全流程在线评审。监标人也可通过远程视频评标系统实时监督开评标全过程。经过四个小时评审,项目评标工作顺利完成。评标全过程的音视频资料均存档备查。

兵工2.jpg

(监标人实时监督评标过程,招标人代表远程参与评标,湖南湘潭)

兵工3.jpg

(评标专家远程评标,北京)

本次开标、评标工作是兵器平台在疫情期间首次通过远程视频评标系统组织实施的开评标项目,得到了招标方和评标专家的一致认可。此次远程异地监标、分散评标的顺利实现,解决了招标人代表、监标人异地参与评标的问题,避免了非必要的差旅和人员集聚,借助技术手段有效降低了疫情防控对招投标工作的影响,进一步验证了疫情期间远程分散评标方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对于疫情期间平台远程异地分散评标项目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截止到3月23日,平台已支持20多家军工企业开展30余项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使得兵器平台招标投标工作的得到及时有序开展,有效的避免了因开评标人员聚集造成的疫情扩散,为国防军工行业的建设与物资采购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来源: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