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河北省廊坊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千方百计“保复工”

2020-03-29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杜旭、周禹佳)为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公共资源交易中心”)7 x 24小时接受市场主体电话咨询,交易场所周六周日正常开放并提供交易服务保障,优先保证市重点项目及疫情防控亟需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开展。截至3月24日,中心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37宗,交易金额达132.0577亿元。

公共资源的有效配置对于企业复工复产至关重要。1月下旬,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公共资源交易疫情服务指南,明确注意事项和防疫细则,制定了12条应对措施。同时,全面做好场内防控,落实落细人员排查、业务办理、物资保障、场所消毒等工作,加强进场人员体温测量、防疫信息登记等工作。自2月18日起,该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率先在全省恢复各项交易业务。

疫情防控期间,传统的开标模式容易造成人员聚集,2019年启动的廊坊市“不见面开标”系统恰好解了燃眉之急。“系统建设的本意是提高效率降低交易主体的负担,去年运行的时候还有很多交易主体不理解不信任。”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主动沟通协调各市场主体,通过多种渠道发布通知和澄清公告,对项目“不见面”开标、评标相关细节做出详细说明,投标企业无需到开标现场,全程网上开标,可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他们通过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网站,发布微信公众号,建立工作微信群,公布各部室负责人电话,接受市场主体7 x 24小时电话咨询。以便民利企、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实现了市场主体注册、CA锁办理、交易项目受理、公告公示发布、场所预定、答疑澄清、交易文件下载、交易文件制作、网上投标、保证金收退、网上开标、评标、中标通知书打印、在线直播业务培训等多环节“不见面”办理。截至目前,他们通过“不见面”方式已完成交易事项612件,累计减少市场主体人员直接接触达2000人次以上。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深入调查研究后,取消了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保证金及政府采购项目履约保证金的代收代退工作,投标企业不需要去银行办理任何缴纳手续,使企业资金得到了有效释放。同时,他们保证交易场所周六周日正常开放,并提供交易服务保障,优先保证市重点项目及疫情防控亟需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开展。截至3月24日,中心共完成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37宗,交易金额达132.0577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