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昆山:取消投标保证金 全程“掌上”开标

2020-03-31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资金紧张,取消投标保证金让竞标企业大大松了一口气。”3月24日,获悉政府采购新政后,城南木器软垫厂总经理虞春林表达由衷的欣喜。近日,我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政府采购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擦亮“昆如意”服务品牌。

 《通知》从三个方面十一项规定入手,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采购领域维护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通过“取消投标保证金、评审过程‘直播’ 、实现‘掌上’开标”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促进政府采购工作更规范。市财政局采购科科长许斌告诉记者:“此次政府采购改革的目标就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交易成本,进一步优化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

 为了给投标供应商减轻流动资金上的压力,《通知》规定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鼓励不收取或按较低标准收取履约保证金,切实减轻投标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资金占用负担。为投标供应商减负的重要措施还包括取消纸质材料递交、取消原件核查,合理简化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相关证明材料,切实减轻供应商与政府采购活动的隐形交易成本。诚宇电器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峰说:“以前,企业每次竞标的纸质材料打印、装订费用至少上千元,此外还要派专人来回多次地送材料,取消纸质材料可真是帮企业省钱、省时的实招。”

 更高更快更透明,是我市启动此次政府采购改革的核心目标之一。《通知》规定,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深度融合,推广政府采购远程异地开标、实现政府采购“掌上”开标,让采购全流程运行质量更高,让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触手可及”。作为新规之一,逐步完成政府采购评审过程特别是评标现场影像动态的全程公开,可以有效监督代理机构严格履行现场组织工作、评审专家依法合规开展评审活动,减少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确保政府采购公平公正公开。许斌这样描述评标现场直播:“这就像采购评审的现场直播,参评专家一举一动都被场外投标供应商们看得一清二楚,小动作、悄悄话就没有生存空间了。”

 同时,《通知》要求政府机构采购人自发票收到后30日内支付采购资金,推动形成政府采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要求采购中贯彻执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残疾人就业落实等相关政策,优化和推广“政采贷”融资业务,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针对性地合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引导企业发展。市财政局局长钱许东表示:“我们鼓励市属国有企业参照上述规定组织开展公开透明的采购活动,一方面规范国有企业的采购行为,另一方面支持本土各类企业捕捉采购赋予的商机,让昆山企业在‘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下茁壮成长。”(许晓明)

来源: 昆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