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项目信息 >正文

[广东]新阶段!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隧道基槽精挖工程启动

2020-04-01

 3月27日,在深中通道工程沉管隧道基槽E1管节海域,随着30方抓斗船“金雄”轮完成第一斗泥的开挖,标志着深中通道首节沉管隧道基槽开挖的精挖施工正式开启,当好疫情期间深中通道首节沉管安装施工的“开路先锋”。 

  首节沉管基槽开挖是深中通道E1沉管浮运安装的关键工序之一,由曾在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中负责精挖的国内首艘具备定深平挖功能的抓斗式挖泥船“金雄”轮施工。

  基槽精挖误差范围控制在0.5米 

  “金雄”轮要在完成上层“粗挖”任务后,在粗挖作业面下“二次施工”,其重达100吨、高达10米的巨型抓斗,要为E1节沉管安装开挖出一条高层误差控制在0.5米、长123.8米、宽50米的基槽,并且要挖掉槽底岩层夹杂的深层混泥土搅拌桩(简称DCM)桩头,其施工难度远远超于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可谓是难上加难。

  首节沉管基槽开挖水域距离西人工岛岛头近, 据“金雄”船长唐少鸣介绍,此次施工作业面狭窄,交叉施工频繁,施工干扰大,并且沉管隧道基槽基本与水流垂直,水流急,在如此复杂的横流条件下施工,“金雄”轮需要用4个16吨重的锚进行定位,还要防止因洋流导致走锚造成定位不准、出现定深偏差等情况。

 

  “金雄”轮安装“慧眼” 

  为保证首节沉管隧道基槽精挖的精度,“金雄”轮自主研发的定深平挖控制系统仿佛为“金雄”装上了一双“慧眼”,使其“大脑”更灵活,能轻松地指挥这重达100吨的“大手”干活,解决了深海作业“看不见”“控不住”的难题。

  挖泥手只要在挖泥室的操作控制面板输入挖深数据,就能准确地控制挖泥过程,并能及时捕捉获取抓斗的挖泥轨迹,准确地检测出抓斗船下放的实时数据,完成精挖这项“绣花绝技”。

 

  为确保按时完成沉管隧道首节沉管安装、管节精挖等关键节点,项目部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多次到施工船舶进行施工与疫情防控交底,并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安检覆盖率100%,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深中通道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部为“金雄”轮等施工船舶配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加大现场施工人员的疫情防控力度,确保所有施工人员都有一个健康的体魄,为超级工程作贡献。

 

  深中通道是集“桥、岛、隧、地下互通”于一体的集群工程。据悉,深中通道项目首节沉管隧道基槽精挖预计于4月中旬完成。目前,项目正加紧施工,并做好相关数据监测,为后续沉管隧道基槽开挖提供参考依据。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