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正文

五方面着力 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工作

2020-05-22

 

5月20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的解读《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要求,充分发挥山东省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办公室、投资运行组牵头协调作用,统筹抓好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企稳回升,着力稳经济、拓岗位、保就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比较充分就业的“双赢”。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可以说,没有一定的经济增长是不足以支撑充分就业的,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还是要靠经济发展,只有把经济发展蛋糕做大,才能切实兜住兜牢居民就业底线。”山东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张中英表示,下一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做好稳就业这篇文章。

  加速推动企业复产达产。结合山东省委开展的“四进”攻坚服务行动,坚持分业施策、分类指导、分时推进,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就业保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达产、供需两端精准对接,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大力支持服务业复工复市。服务业是就业的最大“蓄水池”,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文旅厅等部门,坚决推动服务业复工复市限制取消措施落地见效,稳妥恢复文化旅游业,放开搞活餐饮业,支持各类小型商场超市、家政服务等便民消费业态全面恢复营业。

  加力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就业。全面落实“四个一批”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集中力量抓好投资500万元以上2.4万个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万亿元,真正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同时,开展重大产业就业影响评估,明确重要产业规划带动就业目标,优先投资就业带动能力强、有利于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产业。疫情防控期间,协调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将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纳入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

  持续加大稳外贸稳外资力度。着力保市场、保份额、保订单、保投资,支持企业利用线上平台开展洽谈,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畅通国际物流渠道,争取增加山东港口航线和班次、航空货运航班、齐鲁号欧亚班列线路和班次。发挥金融、财税、外经贸、通关等服务专员作用,确保各类扶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有效强化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把保居民就业作为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强化投资、产业、贸易等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协同,促进经济发展与扩大就业协调共振、良性互动。

 

 

  

   来源: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