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案件 | 涉案金额10亿余元 合肥高新警方严打串通招投标犯罪

2020-06-28

近年来,市场出现大量串通招投标的突出问题,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妨碍公平竞争和资源合理配置,破坏投资环境,损害国家利益,影响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自去年9月起,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合肥警方集中开展打击串通招投标犯罪专项行动。合肥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立足辖区实际,以打开路,破获串通招投标犯罪案件15起,打掉7个串通招投标团伙,抓获60余名犯罪嫌疑人,涉案总金额约10亿余元,进一步净化了招投标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复工复产。
01
打头目,摧毁职业串通招投标犯罪团伙
    2019年年底,高新分局经侦大队从群众举报的一条线索深挖,打掉一个职业串通招投标犯罪团伙,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成(男,河南洛阳人)等12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6281.jpg

经调查,张某成实际上并没有施工队伍和相关资质,他以代理或合作等方式借用四家省外公司的相关手续,专门以帮助他人围标获取非法利益。为此,张某成还雇佣专人负责标书制作、业务推广和参与投标。
    张某成雇佣来的业务员主要通过微信群等方式招揽生意,并根据客户提供的投标底价、相关资质及业绩等要求,以上述四家公司的名义和资质帮助他人实施围标;并按照投标所需的资质、业绩,以及是否需要建筑师出场等不同情况,收取几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费用。
    自2017年以来,张某成等人仅在合肥市范围内参与围标的项目就高达185个,其中有45个投标项目同时使用其所代理或合作的2家以上合作公司的相关资质和手续进行投标。
02
抓内鬼,捣毁内外勾结串通招投标犯罪团伙
    2020年5月,某电器生产企业向高新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其公司实验室项目有可能被串通投标。
警方侦查发现,合肥某自动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某,为通过招投标方式承接业务,找到该电器生产企业制造部经理周某,并向周某承诺,如能帮助其中标,事后必当重金感谢。

 6282.jpg

周某通过邀请自己能控制的供应商前来参与竞标,对自己不熟的供应商则以各种理由拒之门外。在开标前,周某电话通知自己邀请的供应商,暗示要报高价,从而使沈某的公司顺利中标。事后周某收取沈某好处费17.5万元。
    经查,周某先后通过同样手段帮助沈某的公司中标自己所在的电器生产企业项目2次,经查涉嫌串通投标金额450余万元。目前沈某、周某均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3
摧网络,打击寄生型串通招投标犯罪团伙
    2020年5月22日,高新分局经侦大队在抓捕张某成职业串通招投标犯罪团伙成员林某晨时,将与林某晨同行的男子林某一起带回审查,有了一个意外发现:林某的随身物品有多份招投标材料,都和一家建筑工程公司有关。

6283.jpg

5月26日,经侦大队两名民警扮成做工程人员,来到长江路与潜山路交口的写字楼,并找到了这家建筑工程公司。“我们说最近看好一个项目,马上快开标了,想请他们帮忙出手。这名工作人员还反问我,‘最近打的比较严,你们知不知道?’”见有陌生人前来,这名工作人员非常警惕,民警巧妙与其攀谈,打消其疑虑。随后这名工作人员打电话通知公司其他人员前来准备详谈,民警悄悄向大队发出收网信号。当天下午,民警在该公司抓获6名涉案人员后乘胜追击,连夜又抓获11名涉案人员。该公司主要负责人邓某兵(男,合肥人)在行动中落网。
    经审查,邓某兵组织多人与王某双(男,江西上饶人)为首的家族式职业围标团伙纠结在一起,在保证金、资质借用等方面形成紧密利益链,利用省内外一些建筑企业的特级、一级资质,多次参与围标安徽省内工程项目,严重破坏招投标秩序,损害其他投标人和招标人合法利益。目前,该案共有24名嫌疑人落网,已全部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让失信者无处遁形
让违法者付出代价
让觊觎者望而却步
    下一步,合肥警方将继续深入开展串通招投标专项打击整治,让失信者无处遁形、让违法者付出代价、让觊觎者望而却步,维护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服务“六稳”“六保”,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三条规定:投标人相互串通投标报价,损害招标人或者其他投标人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投标人与招标人串通投标,损害国家、集体、公民的合法利益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同时警方提醒,公司资质“莫乱借”,在串通招投标违法犯罪的认定上,被借用公司资质的单位及直接责任人,往往被以共同犯罪论处;投标标书“莫乱做”,接受委托在同一项目中为多家公司制作多份标书,在司法实践中,往往认定为串通招投标犯罪的共犯;项目经理资质“莫乱挂”,建造师资质证书挂靠在相应公司的,一旦该公司涉嫌串通招投标违法犯罪,将被纳入行会公布的“黑名单”和失信人员范畴,给生活、工作带来不利影响,严重的话,项目经理可能涉及共同犯罪,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文字 | 张亚冬

 

来源:合肥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