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今年上半年,诸暨中小微企业获2.87亿元政府采购合同

2020-07-31

 

“政府急企业之所急,实实在在减轻了我们的投标负担。”7月29日,诸暨市安顺安保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刚刚中标一保安服务采购项目,原先该投标项目需要缴纳7万元保证金,政府出台减免保证金政策,现在不需要缴纳保证金了。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属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政府取消了项目投标保证金,并降低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由原先采购合同金额的10%调整至不得超过5%,允许供应商以保函等形式缴纳,同时可约定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期支付采购资金,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交易成本。今年以来,已免收投标保证金逾500万元,集中清退交易中心滞留保证金1774.87万元,上交国库95.75万元。

为真正降低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准入门槛和限制,我市还清理了招投标限制,通过持续优化招标文件范本,明确政府采购“负面清单”等方式,消除各类不合理限制和壁垒,包括企业注册资金、员工人数、营业收入、利润额等资格条件,并禁止以特定供应商的技术标准排斥中小微企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诸暨还明确对小型和微型企业产品的投标报价给予6%—10%扣除,帮助其在资金、人数、设备等方面弱于大型企业的情况下,可通过(评审)价格优势参与各种项目招标,增强中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市场竞争力。

为拓展中小微企业的销售渠道,诸暨市还加快推进了“政采云”平台,并引导市内各采购单位优先采购平台内的地方精品馆商品,目前精品馆内已入驻本地制造商74家、上架产品279个。同时放宽中小微企业网上超市准入条件,打通商品库全省共享,目前已上线办公用品、家具用具、机电设备等14大类共9万余件商品;今年已完成网超交易11069单,实现交易额超8404万元。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上半年共授予中小微企业合同超2.87亿元,占政府采购合同总额的87.35%。

 

   来源:浙报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