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江苏省如皋市:推动采购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

2020-08-04

本报讯江苏省如皋市财政局日前召开全市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业务培训会,就采购单位如何正确把握角色定位,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依法规范开展政府采购工作,进行专题业务辅导培训。着力通过强化意识、优化流程、提升能力进一步夯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推动采购单位更好履行采购人的职责,推进政府采购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一是用专题培训让责任入心入脑,树立采购人依法采购理念。召开全市政府采购法及其政府采购实施条例业务培训,邀请政府采购专家就落实采购人责任给全市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工作人员进行专题授课,着重就采购人未报备政府采购实施计划、未执行政府采购政策等三十九项禁止行为进行了详细解读,明确采购人应当树立依法采购理念,建立内控管理机制,加强对采购需求、信息公开、履约验收等关键环节的重点管理,推动采购工作规范有序、采购项目物有所值、采购管理水平逐步提升的目标的实现。

二是用《应知应会》让政策好学好懂,提高采购人业务能力。市财政局编印《如皋市政府采购法规政策应知应会》,帮助采购人学习了解掌握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要求,参悟、参透各项采购法规政策的精神实质、实际内容,熟悉政府采购基本工作流程和交易规则,知晓政府采购需求编制、采购计划与预算执行及履约验收的每一个环节,清楚什么可以做、什么必须做、什么不能做,推动采购人熟练使用政府采购业务系统,掌握政府采购操作技能,真正把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作为推动政府采购回归本源的内在需要。

三是用电子化建设让采购“真”走流程,强化采购人风险防控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财政采购管理系统功能化、规范化建设,按照《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对采购人的要求,细化采购流程各环节的工作要求和执行标准、明确职责和责任,通过建立完善对采购计划、采购方式、合同备案、履约验收及资金支付等重要节点的闭环监督,实现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监管,强化政府采购过程控制和风险管理,堵塞管理漏洞,推动采购人依法依规履行好主体责任。

(王晓光)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