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问答 >正文

关于判断货物是否是工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满足基本使用工程的材料设备的问题

2020-09-07

国企单位有个预算300多万的橱柜(衣柜)采购需要招标吗?怎么判断货物是工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满足基本使用工程的材料设备?
        郭宪:橱柜(衣柜)不属于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因此不属于依法必须招标范围,不需要通过招标采购。
        根据《招标投标法》的相关规定,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达到依法必须招标规模标准的,必须进行招标。《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进而对“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进行了细化规定,“……所称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是指构成工程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且为实现工程基本功能所必需的设备、材料等……”
        因此,判定“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需要同时满足两个要件:一是与工程不可分割,二是为实现工程基本功能所必需。橱柜(衣柜)并非与工程不可分割,也不是为实现工程基本功能所必需,所以不属于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
        鉴于实践中对“不可分割”和“基本功能”等抽象概念难以判断,为便于实务操作,也可以从设计施工上进行判断,即需要与工程同步整体设计施工的材料设备属于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可以与工程分别设计、施工或者不需要设计、施工的材料设备不属于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货物。



        郭  宪:中化商务有限公司商务总监,高级国际商务师、咨询工程师(投资)、PMP、招标师,本刊特邀专家。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