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探讨 >正文

深圳市积极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

2020-10-15

 

编者按: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发挥社会数据资源价值。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电子招标投标办法》《“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颁布实施后,我国电子招标投标获得了长足发展,理念上日益深入人心,实践上不断向纵深推进,形式上和新技术结合愈加密切。本刊选择了四个在电子招标投标实践方面做出积极探索、赋予电子招标投标时代新内涵的城市和企业,并针对实践中暴露出的问题,安排文章从多维度构建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应急体制方面进行了论述。

 

5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明确提出,以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为牵引持续优化政府服务,同时提出加快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

近年来,深圳市勇立创新发展潮头,积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对标国际一流建设标准,不断拓展数字化技术应用边界,深化招标采购领域改革,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数字政府、加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做出了积极探索。

一、技术赋能,“区块链+招标投标”平台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确保电子招标投标交易数据的安全、真实、完整与可信,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区块链+招标投标”应用,于2020年5月6日完成全国首个“区块链+招标投标”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通过利用区块链技术不可伪造、全程留痕、可以追溯和公开透明等特性,实现了电子招标投标业务全流程数据的“及时存证、实时核验”,有效解决了信息虚假、交易主体间的信任危机等行业痛点问题,为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提高交易质效、优化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区块链+招标投标”平台的交易数据全流程可溯源、全数据可核验。数据在业务系统产生时立即进行区块链存证,生成“数据身份证”、存证时间戳、区块高度等信息。在投标环节,所有投标人的基本信息,如资质、信用、业绩等信息一经上链,便永久存于链上,无法被恶意篡改。各方交易主体可随时对数据进行核验,通过查看存证标识,快速判断系统当前数据与区块链存证数据是否一致。对招标投标过程有任何质疑的,都能够通过既定追溯接口查寻到招标投标流程中各方的原始存证数据。同时,该平台具备数据异常修改自动预警功能,可对数据异常情况进行预警,并对比显示被异常修改的数据详情,助力监督人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该平台还与中心现有的大数据监管系统进行了功能集成,可为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和监管提供更加可信、完整的链上数据。

下一步,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将继续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安全机制、智能合约、共识管理等方面的技术特性与招标投标流程的融合,持续推动流程合规、信息透明、诚实守信,并收集用户反馈建议和意见,不断对系统进行完善和优化。

二、不断突破,BIM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从三维跃升至五维

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背景和建设工程交易量持续上升的大趋势,深圳市坚持“数字中国”“智慧城市”战略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围绕招标投标行业创新发展,在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环节率先引入BIM技术,完成了全国首个BIM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该系统基于三维模型与成本、进度相结合,以全新的五维视角,集成大数据研究成果,并与深圳市空间地理信息平台(GIS)对接,彻底改变了传统电子评标的阅读难度大、评审不直观的问题,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电子评标、技术商务关联评审及电子协同招标投标。

2019年1月22日,全国首个基于BIM招标投标平台招标的设计项目——前海乐居桂湾人才住房全过程BIM设计国际招标项目顺利完成开标工作,标志着深圳市电子招标投标又一次取得新突破,正式进入五维时代,实现了招标投标从全流程电子化到可视化、智能化的变革。

同年12月,国内首部房屋建筑工程招标投标BIM技术应用标准——《深圳市房屋建筑工程招标投标BIM技术应用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一举填补了国际国内在此领域的空白,为深圳市实施房屋建筑工程BIM招标投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创新发展,探索先进数字技术在招标投标领域的应用

近年来,深圳市在招标投标领域高扬改革创新之帆,围绕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以制度建设为前提、科技创新为支撑、服务优化为手段、效能升级为目标”的发展之路,为推动招标投标领域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探索。

1.制度创新

从2001年至今,深圳市借助特区优势不断创新招标投标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从第一次的“自亮标底”到第四次的“定性评审、评定分离、评标公开”,公开评标专家库,公开专家抽取过程及评标委员会专家名单,公开评审结果,逐步实现了阳光作业和透明交易,进一步落实项目业主负责制,推动市场主体权责统一。

2020年1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制度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措施》明确了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应当坚持择优、竞价、廉洁、高效原则,要求在招标投标全过程中树立六大理念:质量优先,鼓励创优质精品工程;择优和竞价相结合,择优优先,追求全生命周期的性价比综合最优;鼓励创新,积极推广新建设科技应用;鼓励积极采用国际先进标准和通行商务规则,提高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廉洁从业,诚信执业,实行对不廉洁从业行为的一票否决制度。

2.技术创新

与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城市性格相匹配,深圳市近年来在工程建设领域积极探索创新,成为国内招标投标领域技术创新的探路者和引领者。

2009年,“深圳市建设工程计算机自动评标系统”作为全国唯一的“科技防腐”主题入选“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

2011年,深圳市建设工程实现全流程全专业电子化。同年,深圳市与广州市、厦门市、长沙市等全国12个城市签署异地远程评标合作协议,通过异地远程评标系统实现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有效整合利用各城市优质招标投标资源。

2014年,深圳市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成为国家首个电子招标投标创新试点城市并顺利通过验收。建设完成工程专业全覆盖、电子交易全流程、招标信息全公开、信息共享全方位和电子监管高效能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以及功能齐全、数据完备、应用广泛的信息化服务和监管体系。

2016年,深圳市取得全国首张电子招标投标系统三星检测认证证书,证书编号0001。

2017年,深圳市“基于BIM的电子招标投标系统建设与应用”和“基于大数据技术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数据研究与应用”科研项目顺利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组验收。其中大数据项目围绕行业重点关注问题,对积累的大量电子招标投标数据及其他关联数据进行充分挖掘和深度应用研究,推动大数据技术在项目招标投标标前、标中和标后各阶段应用,并建立了以工程交易数据为核心的统一视图,为建设行业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2017年起,深圳市建设完成了网上开标和入围、网上预订会议、网上选取评标专家、手机移动数字证书等多项“互联网+招标投标”应用,使工程交易服务从传统线下模式拓展至空间无限且时间并发的“互联网+”模式,在保证“三公”原则的前提下,为市场主体提供便捷且人性化的不见面交易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各方主体的时间、空间、人力等资源利用效率。如投标时间从传统模式的2小时缩短至2分钟,开标时间从10分钟缩短至20秒。

2019年4月,深圳市建设工程电子招标投标系统获世界银行评审专家组一致肯定。同年10月,受亚洲开发银行邀请,深圳市作为国家电子招标投标技术创新应用区域代表之一出席第五届亚太公共电子采购网络电子GP大会,并在会上分享了深圳市电子招标投标BIM技术应用成果与经验。

“深圳不断推进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技术创新工作,根本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交易服务效率,为各方主体提供更加便捷、精准和优质的服务,是对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降费的积极响应和具体落实。”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他指出,改革未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中心将在工程建设领域持续深化改革,致力创新发展,不断赋予招标投标新的时代内涵,努力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邓    涌

   作者单位:深圳市建设工程交易服务中心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