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深圳:前三季度政府采购订单融资实际贷款金额突破2亿元

2020-10-20

近年来,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深圳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推广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让政府采购中标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政府采购政策红利。2020年前三季度,参加政府采购订单融资改革的金融机构实际发放订单融资贷款2.03亿元,其中98%的贷款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深圳的订单融资改革体现了三大特点:

  一是推行改革早。为切实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扶持中小企业、创新企业发展的政策功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政府采购制度创新与诚信体系建设,深圳市于2016年底,在全国率先开展政府采购订单融资试点改革。改革推行至今,累计融资金额突破16亿元,惠及企业超过200家。同时,订单融资合作金融机构范围也全面放开,不仅商业银行能参与,村镇银行、商业保理公司等有意向参与的金融机构均能加入,现在合作金融机构已从最初的15家增加到23家,给供应商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二是配套服务好。为推动政策落实,深圳在招标文件、中标通知书的显要位置告知供应商订单融资办理方式。汇编形成订单融资产品手册,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彩页等线上线下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在深圳市政府采购监管网开设政府采购订单融资专区,专区中包括订单融资办事流程、金融机构备案指引、合作金融机构融资产品介绍、相关政策文件及解读等,方便各供应商、采购单位、金融机构更好了解订单融资。每月统计通报各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情况,要求市区财政部门、各采购人、各招标机构支持配合金融机构和供应商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三是叠加政策实。充分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叠加效应,设立“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出台贷款贴息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订单融资贷款纳入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范围。为抵御新冠疫情影响,鼓励金融机构放贷,深圳市财政局出台疫情期间特别政策,根据银行放贷规模,在开展2020年市本级财政业务代理银行综合考评时给予一定的加分奖励,引导银行类金融机构转变以往注重抵押担保的传统信贷理念,积极开展订单融资业务。

 

   来源:深圳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