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放下侥幸心理 他选择主动投案

2020-11-16

 

“我是来投案自首的……”

  9月2日一大早,浙江省诸暨市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来了位特殊的“访客”。

  在询问后得知,他叫应铁荣,是诸暨市暨南街道办事处王家井分中心副主任,曾在应店街镇担任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一职,期间数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财物,数额较大。

  “这段时间我吃不好、睡不着,想了很多……”办案人员面前的应铁荣面容憔悴,眼神慌乱。

  “我今天来,是因为怕。”原来,伴随着城镇建设加快推进,国土、城建和工程管理等领域成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高风险区域。近年来,连续有该领域关键岗位人员被查处,形成了较强的震慑力。

  “之前是五泄镇城建副镇长王权,今年5月是浣东街道分管城建副主任杨立锋。不到两个月,璜山镇城建副镇长王辉也被查了……”应铁荣说,“他们的问题都出在国土、城建领域,而且我跟杨立锋曾经共事,我感觉我也逃不出了……”

  除了惩治的持续震慑,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政策感召和思想教育也推动了应铁荣的思想转变。“只有相信组织、主动交代,才有出路。”警示教育的持续推进,让怀揣幻想的应铁荣逐渐认清形势。在“不安”和“不甘心”间徘徊的他,虽主动向行贿人退回部分赃款,但每天仍然心神不宁,短时间内体重暴跌。最终,他选择抓住组织挽救机会,不再纠结于“我肯定逃不掉”的惶恐和“应该不会被查到”的侥幸,主动投案自首。在交代完问题,并上缴全部违纪违法所得后,应铁荣走出了谈话点。那一刻,他如释重负,说“今天,我终于能睡着了……”

  经查,应铁荣在担任应店街镇新农村建设办公室主任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并为他人谋取利益。

  9月11日,经诸暨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应铁荣开除党籍处分,由诸暨市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受贿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鉴于其主动投案、并能积极配合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市纪委监委未对其实施留置措施,移送至检察机关后被取保候审,未予羁押。

  “问题干部主动投案,是标本兼治综合效应下抛弃侥幸心理,选择相信组织、依靠组织的有力注解。”诸暨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孟燕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