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世界级“水桥”成功合龙 | 由安徽省招标集团提供招采咨询的“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项目”主体结构正式完工

2020-11-16

 

11月5日上午,随着260吨级履带吊钩缓慢下降,一件重达46.1吨的杆件精确架设就位,由安徽省招标集团提供招采咨询服务的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全幅顺利合龙,标志着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1.jpg


淠河总干渠渡槽总长350米,分左右两幅,其中钢渡槽全长246米,总用钢量达2.1万吨。钢渡槽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设计,主跨跨度达到110米,比世界著名的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要长3.8米,成功晋级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图片2_副本.jpg


作为国务院要求加快建设的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之一,引江济淮工程是跨流域、跨省的重大战略性水资源配置工程。淠河总干渠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座城市的重要供水渠道,为切实保证重要供水渠道不中断,设计方案将原淠河总干渠裁弯取直建设一座可过水通航的渡槽水桥,从引江济淮运河上方跨过,水桥和主河道高差达30米左右,建成后将形成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标志性建筑——“立交水桥”。建成后水桥将满足单幅承载2万吨水,单向船舶通航能力达100吨的六级内河航道标准。


面对纵向超大且可变水荷载、工程结构和钢结构加工工艺复杂、安装精度和焊接质量控制困难等一系列特点和难题,集团公司开展了多轮次的调研工作,同时会同业主单位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进行了多次研讨,积极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图片3_副本.png


本项目最终选用平行发包模式,将难度大和专业性强的工程内容划分成J008-1钢结构制造及焊接标、J008-2土建及安装标两个标段分别实施;集团项目小组积极配合业主单位清晰地划分不同标段的工作界面,避免工程实施阶段产生争议、分歧;与此同时,针对工程技术特点和难题,从合同条款设置等方面提出了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为本项目招投标阶段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也获得了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图片4_副本.png


面向未来,安徽省招标集团将继续坚持“一业强体,一体多业”的发展战略,在做大做强招标主业的同时,耦合联动发展六大咨询业态,深耕专业领域,服务国家战略,为服务于国家重大项目建设和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省招智慧”!  

 

    来源:安徽省招标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