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问答 >正文

民营企业自有资金投资建设煤炭工程项目还需要招标吗?

2020-11-17

某民营企业投资建设一个煤炭生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已超过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请问这个项目是否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
        张志军:属于。
       《必须招标的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范围规定》(发改法规规〔2018〕843号)第二条规定,“不属于《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第二条、第三条规定情形的大型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项目,必须招标的具体范围包括:(一)煤炭、石油、天然气、电力、新能源等能源基础设施项目;(二)铁路、公路、管道、水运,以及公共航空和 A1 级通用机场等交通运输基础设施项目;(三)电信枢纽、通信信息网络等通信基础设施项目;(四)防洪、灌溉、排涝、引(供)水等水利基础设施项目;(五)城市轨道交通等城建项目。”
        按照上述规定,煤炭项目属于必须招标的能源基础设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已超过必须招标的规模标准,应当依法进行招标。



        张志军:上海百通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招标师、建造师、工程师,本刊特邀专家。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