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服务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

2020-11-30

 

今年3月,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部署电子保函平台建设,4月底生成第一笔电子保函,9月1 日,保险保证电子保函平台、银行电子保函平台、担保电子保函平台全面上线运行,系统稳定,故障率为零。截至11月底,共计生成电子保函300多笔,担保金额1.5亿元。电子保函平台上线运行,是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创新举措之一,大大减轻了企业筹措和占用资金的压力,减轻了企业负担。

“全面深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尚说,一直以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场内交易制度建设、流程设计、服务质量等关键环节,全面开展找差距,抓整改,坚持严管理,重创新,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规范了场内交易行为,提高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赢得了交易主体各方的一致好评。

坚持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李尚介绍,规范交易行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举措之一,该交易中心从建立和完善制度、严格场内管理、狠抓整改落实等方面来促进交易行为规范。

抓制度建设。中心梳理了历年来27项交易场内管理制度,新增交易规则9项,完善业务流程7项,完成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制度汇编》,各项工作纪律和风险防控机制有力的保障了各项制度的实施,保证了场内交易活动公平公正,促进了交易行为规范。

抓场内管理。中心进一步完善评标区域管理规定,运用物理空间隔离与科技防控相结合的手段,加强了评标功能区域的管理,将评标区分设南北两个独立的门禁系统,专家和中介机构独立进出,通过手机探测门防控进场人员携带通信工具进入评标室,安装信号屏蔽设置,切实隔离数码电子通讯,通过人脸识别仪辨别进场人员身份真伪。专家抽取系统采取自动随机抽取、语音通知方式,有效屏蔽人为操作,抽取信息处于保密状态,在专家到达前十分钟自动推送至电子门禁,抽取全流程置于电子监控之下,过程公开透明。对评标区内实行360度无死角监控,对评标现场、评标电脑桌面、评标室语言交流等进行全程录音录像,电子留痕。

抓专项整治。中心对标省市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要求,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在专项整治期间,按时间、按要求完成了规范交易见证服务等八项问题的整改任务,特别是在落实联合惩戒机制方面,将市专治办通报的湖南省铁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赵薇等36名个人的失信行为“黑名单”嵌入市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管理系统,限制其在益阳从事投标活动,向行政监管部门报送招投标涉嫌违规问题信息18条。

坚持守正创新提供优质服务

“从开标到中标结束,我们基本上都是在办公室就完成了。”10月20日,长沙某文化公司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在益阳公司投得一个项目,整个过程都是“不见面”,这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多、手续烦琐,如何在依法交易的前提下为交易各方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服务,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烦”的问题。近几年来,中心反复调研、认真听取交易各方主体的意见建议,按照“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不断精简管理事项和环节,优化交易流程,使服务更规范。同时,利用科技手段赋能交易,创新交易方式,将交易从“线下”搬至“线上”,建立了电子服务平台和电子交易平台。目前,建设工程、集中采购、国土交易等全部实现了“网上办”、“马上办”、“一件事跑一次”的目标,随着“一园两中心”新场地的搬迁,一些交易事项“一次不跑”的目标即将实现,使服务更加便利高效。今年以来中心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服务“六保”“六稳”,不断加强交易服务,交易逆势上扬。截至目前,顺利完成交易23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

不仅如此,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人为本推出便民措施,在交易场内设置了醒目的指示牌,进场人员无需询问便可直达办事地点,增加了母婴室、中介等候区、监委休息区,设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为服务对象提供了更多便利。

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交易中心开辟人员进场与项目受理两条“绿色通道”,除了常规的消毒杀菌外,在进场入口处配置了智能红外测温仪,测量体温,验证身份,登记信息,确保进场人员健康安全,并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在项目受理上,优先保障运行必需、防控必需、民生急需、经营生产急需等重大项目的交易服务工作,为保障重点项目如期开工,促力全市经济平稳复苏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坚持为市场主体降低交易成本

不久前,益阳公路桥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中标“S511南县东河至茅草街公路改建工程B标段项目”。按以前的投标模式,需要交纳80万元保证金,但本次投标,路桥公司以电子保函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仅支付6400元,即中标1.31亿元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资金普遍紧张,市场主体“最怨”投标成本高、无力参与交易竞争。为此,中心依照有关规定要求,迅速搭建了电子保函平台,交易保证金推广使用非现金的电子保函方式递交,企业参与一个1000万元的项目投标,只需交保费1600元,足不出户就有资格参与投标竞争。

与此同时,从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益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收取建设工程项目勘察、设计、监理、代建管理和其他服务等交易服务费,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免收111个项目交易服务费133.6万元,减轻了企业负担,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采购中心免费代理政府采购项目,既不收代理费,又不收资料费,大大降低了投标成本。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