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肥西:优化保证金管理,银行保函来“减负”

2021-01-13

 

为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有效减轻企业资金占用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行银行保函提交方式,让银行保函跑腿代替资金跑路,进一步完善保证金的缴纳及退还管理。

保证金替代提交方式。出台《肥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西县工程建设领域履约担保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规定中标人缴纳履约保证金可以采用银行保函形式提交,减轻企业负担。1-11月各类银行累计为中标人办理履约保函116份,担保金额为16250.997万元。此外,从10月起,凡进入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的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项目,投标保证金也可采用银行保函形式提交,进一步扩大了银行保函使用范围。

优化保证金收退管理。银行保函投入使用后,不仅让投标保证金的缴纳和退还更方便、更安全、更快捷,同时简化了保证金缴纳手续办理环节,减少招投标过程中工作量,避免了因资金管理导致出错造成麻烦的可能,更是方便企业周转资金,降低企业现金流压力。

强化风险防控。银行保函提交替代现金缴纳的方式后,也存在保函真伪鉴别难题。为有效防范风险防控,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代理机构将中标候选人投标文件中提交的银行保函经过初步审核鉴别后,再将扫描件同中标候选人信息公示时一并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把控真伪风险。

(文章来源:肥西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汤大勇、唐佳旋)

(来源: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