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肥东县为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出实招

2021-01-21

 

2020年,肥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响,积极采取措施,创新方法,保障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在“阳光下”进行。全年共完成项目交易1476个,预算金额42.81亿元,成交金额38.07亿元,节约(增值)资金14.85亿元。

以项目受理为把控,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对标准限额内的服务项目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实施招标和确定承包人;对标准限额以下,不需要分散采购和集中采购的工程项目,在交易中心指导下,由项目单位采用集体决策程序、自行发包等方式确定承包人。

以提升服务为驱动,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今年以来,交易中心全面取消法定外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环节设置、投标人规模条件限制、服务收费、保证金收取等,切实为市场交易主体松绑、减负,按时退还采购类投标保证金3754.23万元,退还工程类投标保证金274993.83万元;建立5个施工类、13个工程服务类小额定点库,服务标准限额以下项目发承包交易。

以协同监管为手段,维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2020年1-12月份,交易中心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的第三方巡查机构,对全县105个政府类投资在建项目独立开展了842次阶段性巡查,共发现存在施工进度、质量、安全、人员履责等问题6128个,由项目单位依据巡查意见、处罚建议、合同约定等对相关责任主体进行约谈,处罚违约金1265.6万元,并给予记入不良信用记录、限制投标等处理。

(肥东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何传波)

(来源: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