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合肥招投标将扩招第三方“啄木鸟”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健康运行

2021-02-22

 

在合肥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有一群鲜为人知的特邀监督员,2020年他们共现场监督各类招投标项目1.2万个,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提高了市场透明度,节约了大量资金。今年,合肥市公管局有望扩大特邀监督员队伍,从社会上招募更多“啄木鸟”,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健康运行。

众所周知,在招投标市场上,开评标环节的评委打分决定着项目最终能花落谁家,这个环节也容易发生问题,如何才能确保评标过程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合肥的答案是率先在全国实行特邀社会监督员制度。社会监督员在幕后的现场监管,是保障交易公平进行的重要一环,尤其是管好评委非常关键。

自合肥招投标体制改革初期,合肥市公管局便建立了“特邀监督员”监督开标评标制度,从市人大、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市纪检部门等广泛公开征集特邀监督员,目前在库特邀监督员共147人。十余年来,合肥公共资源交易累计完成建设工程、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各类项目115382个,总成交金额23003.64亿元,这其中特邀监督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规范交易评审过程,促进交易活动的公平公正。特邀监督员已成为切实发挥交易监督职责、构建公平竞争、阳光透明的交易市场环境的重要力量。

为积极发挥特邀社会监督员作用,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水平,近年来,市公管局通过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一项目一评”等形式,广开言路、开门纳谏,发挥特邀监督员“智囊团”、“智慧库”作用,充分听取特邀监督员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制度建设、项目评审、现场监管、平台建设等各项意见建议。

2020年,特邀监督员共现场监督各类项目1.2万个,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涉及问题建议涵盖评标专家管理、评审程序优化、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招标文件范本使用、评标现场服务规范等,仅在省级重点项目交易就节约和增值资金146.99亿元。

今年,预计随着交易量的增长,合肥将进一步扩大特邀监督员队伍,梳理反馈意见建议,分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和解决措施,并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限期整改,确保各类问题建议层层落实、件件解决。此举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督体系,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招投标市场的腐败行为,有效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在阳光透明的环境下健康运行。(吴奇)

 

(来源:安徽合肥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