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问答 >正文

PPP项目入库时需要提交“立项”批准文件,是指建议书批复,还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2021-03-31

PPP项目入库时需要提交“立项”批准文件,是指建议书批复,还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奇峰:“立项”是对实行审批制管理的建设项目取得国家投资主管部门许可的一种通俗说法,立项批复指对项目建议书的批复。但是,项目建议书是对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主要建设内容、 拟建地点、拟建规模、投资匡算、资金筹措以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进行初步分析。项目建议书批准后,项目单位应当委托工程咨询机构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对项目在技术和经济上的可行性以及社会效益、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生态环境影响、社会稳定风险等进行全面分析论证,落实各项建设和运行保障条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在研究论证的内容和深度上是不同的,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才应该是确定建设项目的依据。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依法依规加强PPP项目投资和建设管理的通知》(发改投资规〔2019〕1098号)中的相关要求,在实施PPP项目前期准备,以及社会资本采购工作前,应该先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并取得相关许可、审查意见。


        奇峰:国信国际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P中心总经理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