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召开

2021-06-07

 

5月27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21年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论坛在贵阳市召开。作为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重要论坛之一,本次论坛以“看见未见”为主题,就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数字化转型与数据治理展开深入交流分享,助力新时期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朝林和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副司长杜尊亚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民出席论坛并发表“数字科技驱动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转型及治理创新”主题演讲。


周民在演讲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化发展,对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公共资源交易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主体,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政府配置资源的重要方式和提供公共服务的综合窗口,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加快数字化转型是公共资源交易治理创新的必然选择,数字科技有利于实现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平台引导、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治理新模式,有利于提升要素资源配置的效率和公平性,有利于释放公共资源交易数据价值。

周民表示,国家信息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应用,在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的全国平台整合共享成效显著。下一步要标杆引领、规范引导,加快平台数字化转型,要夯实数据基础、发挥数据要素价值,要积极探索,探索公共资源交易治理模式创新。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论坛举办了行业沙龙活动,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数据治理创新模式与实践”“新时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数字化创新应用探索”主题,产学研用各方进行了深度交流。论坛同步举办了2021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创新改革成果展,14家省级、省会及副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机构,以及行业生态企业携最新创新成果及应用实践亮相。

(来源:国家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