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问答 >正文

PPP项目社会资本方采购的采购人可以不是实施机构么?

2021-07-13

PPP项目社会资本方的采购工作,可以授权给实施机构以外的其他机构么?
       彭云辉:实施机构组织PPP项目社会资本采购并签署合同,应在政府授权的范围内;如果在特别情况下政府需要将采购工作另行授予其他机构,也应该是可以的(但政府已经授权实施机构的,实施机构不得再转授权给其他人)。但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财库〔2014〕215号)第二条“本办法所称PPP项目采购,是指政府为达成权利义务平衡、物有所值的PPP项目合同,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按照相关法规要求完成PPP项目识别和准备等前期工作后,依法选择社会资本合作者的过程。PPP项目实施机构(采购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选择合作社会资本(供应商),适用本办法”,以及第三条“PPP项目实施机构可以委托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办理PPP项目采购事宜”的规定,除非特殊需要,建议还是由实施机构作为采购人。


      彭云辉:国信国际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PPP中心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