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专家评标迈入“刷脸”时代

2021-07-15

 

近日,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评标专家人脸识别签名系统(云签)正式启用,标志着专家评标迈入“刷脸”时代。借助人脸识别技术,专家评标只需“刷脸”即可进入评标区并完成专家身份验证、系统登录、签章等评标全过程,无需携带传统实体CA数字证书,全程便捷高效。

“以前评标时需要携带实体CA数字证书,非常不方便,也容易丢失,现在只需一张脸就可完成全部操作,便捷高效,解决了我们评标专家的一大痛点”,评标专家介绍道。该系统是在现有的评标系统基础上与省专家抽取系统对接,借助人脸识别技术使评标专家“刷脸”验证身份,绑定签名,并同步对专家当日参加评标项目情况进行记录存档,便于下一步大数据分析。既保证了评标专家身份的准确性,又提高了评审的效率,规范了交易现场管理,为实现交易服务标准化、智能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运用人工智能、人脸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赋能公共资源交易,攻技术难点、解业务痛点、疏流程堵点,省内率先启用区块链共享平台完成项目开评标。此外,借鉴应用工业互联网思维,国内首创工程总承包(EPC)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引导、协同化联动平台,推动工程交易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继续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各方交易主体需求,借助智能科技力量,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交易主体办事更便捷、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更智慧,助力营造我市一流的营商环境。

(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