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陕西省延安市财政局五项措施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2021-09-16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近日,延市财政局印发了《延安市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聚焦关键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措施,对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

  一、清理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重点清理设置或变相设置不平等条件,对各类市场主体区别对待、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等行为。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或经审查认为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的,不得颁布实施。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重点推进采购需求、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的全流程信息公开,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指导。

  二、提升政府采购电子化水平和推进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加快推进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推广应用,逐步扩大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品目,加大宣传培训,足额保障平台建设费用。推进中小企业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工作,组织相关金融机构简化程序,为供应商提供信用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三、完善行政裁决机制。完善投诉处理流程,及时受理投诉,建设程序规范、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处理投诉制度。加快推进政府采购供应商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保障政府采购当事人合法权益。

  四、强化政府采购执行监督。优化政府采购程序,凡是可以通过互联网在线查询和提供的资料,除必要的原件核对外,一律不得要求供应商另行提供。鼓励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的应当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采购人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合同约定,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

  五、做好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价问题整改。分批对政府采购相关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出台采购单位内部控制指导意见,组织政府采购当事人的信用评价,聚焦负面清单落实、保证金收取退还、采购合同签订等环节强化监督管理。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