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信息 >正文

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瞄准“五个细节“,为规范采购服务加码

2021-09-18

 

常创集团下属江苏中冠工程咨询有限公司镇江分公司一直以来秉承集团总公司“阳光、规范、创新”的宗旨,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设,将内控管理贯穿工作始终。尤其在流程把控方面,有着更细致的追求。

细节一:紧盯招标采购文件编制的规范性和公正性

招标采购文件编制是整个采购活动的重要环节,招标采购文件中出现的语句不严谨,复制粘贴错误、关键字错误等问题比比皆是。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在采购文件编制和审定中开展AB角色互审模式、逐级审核,签发模式,最大限度减少招标采购文件的低级错误,保证招标采购文件的合法合规性;评审因素的设定,是采购文件的“灵魂”所在,评审因素最能体现招标采购过程的公平性和竞争性,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在评分设置中,一律禁止设置“优、良、差”、“优8-10分、良6-9分、差0-5分”等主观性强、区间大的评分,减少评委的自由裁量,保证招标采购文件的编制质量。

细节二:瞄准每个招标采购时间节点

招标采购过程中的各个时间节点串联起整个招标采购活动,招标代理机构在执行时间节点的过程中,绝大多数都能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执行,但往往还是有很多时间节点被遗漏或者忽略,基本都是遇到类似情况之后,才进行补充。比如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的退还时限;政府采购项目的30日合同签订时限;政府采购项目2个工作日的合同公示时限等,但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截止内部管理流程表,精确把控每个时间节点,力争把每个时间节点都落到实处。

细节三:重视评审现场招标组织工作

评审是招标采购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招标采购代理机构的合法、高效组织是保证结果合法性、公正性的重要条件。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在每个项目评审开始前均会做好标前准备工作,一是每个项目开标前必须宣布评审纪律,对评委起到警醒作用;二是做好特殊情况处理预案,如评审过程中评委意见有分歧、供应商拒不签字、采购人发表倾向性言论、采购人对评审结果有异议等。

细节四:紧盯音像资料的保存

目前来说,诸多招标采购代理机构并不重视音像资料的保存,除政府采购项目,更没有将其与采购文件等资料一并存档。随着“放管服”政策,以及采购代理机构资质的取消,采购代理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出。但诸多采购代理机构办公场地往往缺乏录音录像等硬件设施设备。殊不知,录音录像是处理质疑、投诉的重要举证材料,能够给一些“蒙混过关”、“能言善辩”、“暗度陈仓”的当事人,予以正面回击。 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代理的每个项目都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并按项目做好刻录保存工作。

细节五:重视配合采购人做好项目集中踏勘答疑及履约验收

招标采购规程中,诸多采购项目会遇到集中答疑踏勘或者后期的履约验收,有些采购代理机构觉得并非自己职责范围,只要采购人不提,绝不会往身上揽,就算采购人提,也会以各种理由搪塞。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工作人员面对需要集中答疑踏勘,或者履约验收的项目,都会主动提前备好各项材料,提前到达指定现场,配合采购人做好组织好现场工作,并做好各项资料整理,随附材料一并归档。

遵法律、守规矩、重细节,江苏中冠镇江分公司从事招标采购业务始终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灵活运用集团总公司服务标准,内部管理制度为基石,将内控管理、程序细节管理落到实处。

9181.png9182.png


   来源:江苏中冠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