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甘肃:嘉峪关市打出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组合拳”

2021-10-08

近年来,甘肃省嘉峪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阳光采购、便民惠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在推动交易模式转型升级、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促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

积极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工作,优化和升级电子信息系统,推进交易工作从传统模式向电子化方向转变。截至8月底,共有24个建设工程项目、36个政府采购项目按“不见面”完成交易,占交易项目总数的67%。“不见面”交易打通了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将投标开标环节从线下转为线上,大大减少了供应商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同时,“不见面”交易还打破地域和人力限制,供应商在家便可同时参与多个地区的投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促进了市场充分竞争。

积极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围绕“减负松绑”做文章。所有进场交易项目全部线上免费获取标书、线上缴纳投标保证金、取消了不必要的标前答疑、提交样品、提交原件等增加企业交易成本的要求。集中采购项目鼓励采购人按比例少收投标保证金、免收履约保证金、提高预付合同款等方式缓解中标(成交)供应商经营压力和交易成本。同时围绕“降费、提速、减负”的目标,中心上线运行电子保函业务,各投标人可根据项目招标文件约定,自主选择保证金缴纳方式,自行选择保函平台、保函业务办理银行或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节约了供应商的投标成本,降低了因递交投标保证金而引起的现金流占用。

切实维护公开透明市场秩序,围绕“公平公正”做文章。围绕《政府采购需求管理办法》提出细化要求,从“源头”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梳理出《政府采购负面清单》,负面清单明确列出涵盖采购人和采购代理机构的53项禁止行为及87条具体内容,为政府采购当事人参加政府采购活动行为划出“红线”。禁止行为从供应商资格条件设置、采购需求制定、评审因素设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了约束。进一步依法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权利。

强化服务,当好“店小二”。项目受理主动对接、靠前服务。起草了政府采购标准化合同范本、绘制政府采购六种采购方式流程图、梳理了采购方式流程及时限,推行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项目受理责任清单制,减流程、强服务,中标公告、中标通知书办理环节使用电子签章,让数据多跑路,让采购人少跑腿,努力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在采购流程上做“减法”,提高了交易各方服务满意度。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