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山东挖掘全流程电子化的“深广度” 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无触感新体验

2021-11-15

近年来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临沭县分中心依托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积极应用全流程电子功能模块,挖掘“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应用深度,拓展招、开、评全流程线上服务的广度,确保线下零接触,实现从入场登记到中标通知书发放全程无人工干预,全力营造公开、公正、阳光、高效的交易市场。

招开评全过程网办,拓展信息技术应用广度

凡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的项目,从进场登记,到招标(采购)公告、公示发布、招标文件下载、投标(响应)文件的提交、投标保证金提交、开标、评标(审)、中标(成交)结果的公示等环节均通过全市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操作,全面取消纸质投标文件,代理机构、投标人、监管部门的交易行为全部实现线上流转。同时进一步压缩环节,所有公告、文件,实行监管部门线上核准即核发。在实行网上退付工程项目投标保证金的同时,积极推广电子保函,对接17家金融机构提供电子保函服务,鼓励政府项目带头采用电子保函。实现了交易所有环节线上操作,一方面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线上操作便捷度,减少了交易各方流转往返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另一方面从技术角度上防范化解围标或串标行为的出现。

组合应用“不见面开标+异地评标”,挖掘互联网应用的深度

实行“不见面开标”方式,开标过程采用模拟现场开标及视频直播的形式,投标企业无须到达现场,根据指令在线完成线上签到、自行远程解密投标文件、线上系统自动唱标、系统自动生成投标结果,投标人全程参与开标全过程,实现了招、投双方的不见面交易,开标时间从过去平均1小时缩短至10分钟。既满足了当前疫情防控下异地投标人参与交易的需求,又可以降低各交易主体招投标成本,同时可解决传统开评标模式可能存在的诸多弊端。评标环节采用“远程异地评标”方式,本地开标、异地评标,打破了空间地域限制,实现不同地域的优质专家进行“资源共享”,有效解决本区域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遏制“圈子”现象。同时,将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从地域上进行隔离,可以减少人为因素干扰,有效杜绝“人情标”“关系标”,有效促进我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规范、客观、公正、高效,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完善标后服务,实现交易信息可追溯

中标公示结束后,代理机构根据开评标与中标信息,在系统内生成加盖电子签章的中标通知书,各方主体通过电子交易系统便可直接查看、打印电子中标通知书,且电子中标通知书与纸质中标通知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有效避免以往手动填写中标通知书易出现的填写错误、填写不规范、不严谨等问题,节约现场领取或邮寄中标通知书带来的时间和金钱成本,简单、方便、快捷。同时开评标完成后系统自动存取开评标信息,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过程信息存取、查阅电子化、智能化。


 

    (来源:山东省公共资源交易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