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投标动态 >正文

吉林市优化招投标出新招 服务不见面 效率再升级

2021-11-23

今年5月,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组织专家,封闭工作108个小时完成了大连市城市基础建设项目远程异地评标。截至目前,吉林市已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完成55个省内外项目的评标工作。

  2021年,吉林市创新推行“六个不见面”招投标服务新模式,使公共资源交易更加公平开放、规范透明、高效便捷。

  交易文件传输不见面,交易进场“零跑动”。投标人不用出门就可完成项目注册、公告发布和招标文件上传,投标企业只需注册获取电子“CA”锁,就可直接获取所有招标文件。同时,取消了纸质招标文件费、平台服务费和建筑工程交易场地费三项费用,进一步减轻企业投标负担。

  保证金缴纳不见面,交易保障“零压力”。2020年10月起,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正式步入电子保函时代。交易平台实现了“仅需1次对接”的系统优势、3分钟快捷投保的操作优势、实时动态监督的监管优势等新模式,投标人缴纳投标保证金实现“足不出户”,专家审查投标保证金缴纳情况网上“一目了然”,大大降低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

  评标不见面,交易环节“零障碍”。吉林市远程异地评标系统通过网络完成信息交换,横向联通省内其他地市交易平台,纵向联通其他省及地市交易平台,确保实现远程支援评标。

  开标不见面,交易过程“零聚集”。2020年3月起,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不见面开标”系统实现了电子投标文件加密上传、投标文件远程解密、开标结果在线确认等功能,打破了地域、时间限制,实现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

  现场服务不见面,交易空间“零接触”。通过电子招标投标系统设立“电子交易、公共服务、行政监督”三大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推进交易全上网、信息全公开、操作无纸化,精简办事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各类交易全过程动态留痕、可追溯。

  监控监督不见面,廉政管理“零漏点”。聘请社会监督员对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环节实施全过程监控,对群众关注度高、金额较大的重点项目相关部门联合监督,在符合法律规定和保证评标现场保密的基础上,允许投标主体对评标专家及行业监督人员进行监督,确保堵塞漏点。

  今年1至9月,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1690项,成交金额281.51亿元,节资增益4.02亿元,累计为中小微企业释放占压资金约3.29亿元。


  

   来源: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