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指尖上的交易”

2022-01-05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潇 通讯员 曹沙沙 赵光鹏

 

 

近日,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刊登《山东: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实现“指尖上的交易” 云端开标“不见面”》一文,聚焦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放管服”改革主线,聚力打造全领域、全链条、全覆盖的智能“不见面交易”体系,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从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月4日,记者走进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看到后台工作人员正熟练地操作着电脑。大屏幕上数据闪动,从投标人入场登记、开标活动启动、投标文件解密到开标信息公示、开标结果公证,投标人仅需登录“标证通”APP,在指尖上即可完成公共资源交易。

 

 

众所周知,CA数字证书是市场主体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必备工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长期以来,市场主体在使用传统CA数字证书过程中,却存在需到现场办理、操作环境严苛、易带错或丢失、管理难、互联互通难等一系列问题。

 

 

如何解决这类难题,真正实现流程再造,将改革成果惠及市场主体,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给出答案。

 

 

2021年10月,“标证通”APP上线,它打破CA数字证书依托于USB key实体介质的传统,有效解决了公共资源交易的时限性、地域性等问题。“标证通”APP将“不见面”交易系统与移动端证书相结合,把CA证书嵌入手机客户端,实现“不见面”交易PC端与移动端的无缝切换。投标人使用手机端登录也可完成扫码签章、生成文件、标书加解密、远程发证,改变了原来电子开标必须使用实体CA到现场开标的方式,实现了固定开标与移动开标相结合的开标方式,助力实现了“指尖上的交易”。

 

 

“以前,投标人不管是在北京还是在菏泽,都需到现场办理,现在通过手机扫码,可完成身份验证、签章、加密、解密等业务流程,避免了出现介质丢失、带错CA锁、驱动安装冲突、操作复杂等情况,给投标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某招标代理机构工作人员说,并且,用户需通过实名认证,通过证书与用户的绑定关系可准确定位到使用人,操作可溯源,比传统CA的安全性更高。

 

 

“业务‘指尖办’,进一步拓宽了交易服务‘随时办、随地办、随手办’的服务范围,有效降低企业使用成本,提升数字证书使用体验及管理效率,向落实“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数字化建设方面迈进了坚实的一步。”菏泽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吕建勇说。

 

 

【来源:齐鲁晚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