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探讨 >正文

“互联网+”采购变革与创新实践

2022-01-18

 

一、“互联网+”采购变革历程


“十三五”期间,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建”)通过“互联网+”采购提升采购管理水平,采购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2018年采购四率均达到了中央企业先进水平。

2015年,中国电建立足于“互联网+”采购理念,利用“云大物移智”技术,在2013年电子采购平台开展采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基础上,重新构建了集团统一的数字化、智能化集中采购电子交易平台(以下简称“集采平台”),并在2018年进行了功能模块二次升级,实现了采购管理和采购业务全流程无纸化、采购办公移动化、采购资源集中化、采购业务操作标准化和采购决策智能化。

这一时期,集采平台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信息交互,被纳入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并在建筑类央企中率先取得了三星等级保护认证。

2019年,在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的统筹指导下,中国电建与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共同实现了在大型中央企业招标采购平台中手机扫码CA认证的创新应用,在有效提升管理综合效能的同时,也为助推招标采购市场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中国电建智慧和方案。


二、主要创新和实践应用


1.共建移动网络共享CA,推进招标采购营商环境优化

2020年2月,中国电建提出的适用于中央企业招标与采购CA管控要求的共享方案在集团集采平台得到了全面正式应用,该平台也成为首家采用手机移动网络共享CA的中央企业交易平台。

移动网络共享CA的优点有三:一是提高管理效率,投标人申请办理传统实体CA一般需要5~10个工作日,而移动网络共享CA模式仅需半个小时即可完成,大大压缩了办理周期;二是为移动“互联网+”招标采购提供支撑,摆脱传统U盘硬介质和采购平台操作终端的约束,可以随时随地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进行数据加密解密和信息交互,并为平台中各参与方赋予合规身份和相应权限;三是从应用层解决了CA互认共享的难题,为供应商、CA机构和各方交易平台提供了互联互通和择优选择的渠道,助推招标采购营商环境优化。

2.实施采购全流程线上管理,积极践行分散评标模式

2019年,中国电建和合作伙伴共同创新平台专家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技术,保障了专家身份核验和签名的合法性,并通过移动端APP实现了专家的远程异地评标结果签署功能,大大提高了专家远程评标评审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也为创新性开展评标评审专家异地分散评标提供了支撑。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电建基于采购全流程线上管理的先天优势,在明确各层级开展远程异地线上开标的基础上成功实施了专家远程分散评标。远程异地线上开标、专家远程分散评标的基础,一是手机扫描CA数字证书确保了参与各方主体的身份,并保证了开标前投标文件安全保密、存储可靠;二是平台云部署保证了参与各方的访问通道无障碍和快捷高效;三是电子投标文件、评标过程文件、专家评审意见等数据文件严格保密,不被非授权用户访问或者修改;四是将传统的评标会议室浓缩到具备音视频采集、监控、预警功能的计算机和移动终端,确保专家评标环境的安全性和合规性;五是通过扫码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技术实现了专家在线身份验证,并启用音视频系统实现评标专家全程视频在线,评审过程的音视频资料同步存档,过程可追溯;六是通过提供纪检监察人员在线监督入口,实现全程监督和风险受控。

3.开展供应商数字化管理,提升智慧化管控能力

一是建立供应商数字档案和数字身份。将集采平台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数据直联,实时更新,要求供应商在注册时仅需提供企业全称或组织机构代码,确保供应商信息准确和动态更新,在初审后由注册人通过手机扫描CA和人脸识别取得平台个人证书和企业法人证书,建立起参与主体的数字档案。

二是建立供应商风险预警系统。集采平台除了整合内部管理数据,还与信用中国、中国裁判文书网等平台进行数据联动,采用风险信号挖掘和风险级别认定模式,在供应商注册、投标、履约阶段分别建立预警清单,并根据供应商的风险级别进行颜色标签,对履约供应商进行风控跟踪,有效防范采购源头风险。

三是实施供应商数据分析决策。在供应商引入阶段,利用企业全景查询对供应商资质进行全面体检。在招标投标阶段,利用企业族谱穿透、标书文本对比、硬件后台识别等技术有效规避供应商围标、串标行为。 (《招标采购管理》杂志编辑部摘编)



作者:张文辉

作者单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