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德阳旌阳区政府采购“五化”布局 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01-19

 

2021年,德阳市旌阳区主动作为,创新争先,政府采购工作通过“五化”布局,努力创建一流政府采购服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流程上实现电子化。全面推行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2021年,旌阳区集中采购货物、服务和工程项目全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开标”“零次跑”和“无纸化”操作,极大地方便了供应商参与投标,大幅节约了供应商和采购人参与政府采购的时间、人力和物力成本,受到采购人、供应商一致好评。去年共计完成政府采购项目281个,完成财政下达采购计划9963.52万元,实现采购金额9307.09万元,节约资金656.43万元,资金节约率6.59%。

 

空间上实现异地化。首例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以德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主场,绵竹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为副场, 由旌阳区和绵竹市两地专家通过网络连线,对同一项目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开展评标。该评标方式使得评标专家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专家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在“惠企、便民、提效”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环节上实现了精简化。全面压缩采购业务办理时限,取消投标保证金,推行投标证明材料承诺制。将评审结果推送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压缩为当天推送,将采购结果确定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将采购合同签订时限由原来的30日压缩为18日,为供应商和采购人参与政府采购提供便利。取消投标保证金,推行供应商投标证明材料承诺制,有效减少供应商投标压力和成本,切实减轻市场主体隐形负担。

 

政策上实现了利企化。一是全面落实中小企业扶持政策。通过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政采贷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解决了中小企业“中标难”“融资难”的问题。二是全面清退历史遗留保证金。成立工作组,安排专人负责,通过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德阳市)和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以及电话、微信联系等方式广而告之清退信息,供应商满足退还条件的,通过现场递交或邮寄的方式及时办理;不具备退还条件的,通过协调采购人完成验收手续、查询历史项目档案等方式协助办理。2021年,共计清退历史遗留保证金87笔,金额173.54万元,让沉睡资金回归企业发挥效益。

 

服务上实现了规范化 。一是制定办事指南,制定并印发《德阳市旌阳区政府集中采购办事指南》和《政府采购项目相关需求范本》,让采购人明明白白采购,供应商清清楚楚投标,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平等参与权,提高集采机构服务水平。二是开展专题培训。对区级部门和镇人民政府负责政府采购的90余名经办人员开展业务和政策法规专题培训,并结合案例开展廉政提醒,进一步提高了政采人员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和主体责任意识。

 

 

(四川经济网记者 钟正有)

 

 

【来源:四川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