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务问答 >正文

投标人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可以认定为串通招标?

2022-04-15

某汽车维修项目评标过程中发现:投标人A公司的监事郭某占该公司70%的股份,同时郭某系投标人B公司的监事且占55%的股份,投标人C公司租赁B公司的汽车修理场所营业。请问上述情形是否能够认定A、B、C三家投标人串通投标?
      张志军:不能直接认定上述三家公司串通投标。
      《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规定了投标人之间串通投标和视为串通投标的法定情形。本项目评标过程中发现的情形,不属于法定的串标和视为串标情形,不能直接认定A、B、C三家单位串通投标。
      但需要说明的是:本例出现的情形确实有点蹊跷,建议评审专家对这几家公司的投标文件进行仔细甄别,查实是否存在《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四十条中所述的投标文件存在异常一致、报价呈规律性差异、项目管理成员为同一人等异常现象,以确定是否串通投标。



        张志军:上海百通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招标师、建造师、工程师,本刊特邀专家。
        来源:《招标采购管理》2021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