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打造阳光采购环境 推动采购数智化转型 建设“世界一流”现代智慧供应链

2022-11-16

 打造阳光采购环境-朱国弟挂网.jpg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共享服务中心副总经理    朱国弟



一、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

1.电子采购与招标投标系统实现全流程在线

按照招标项目流程各环节进行系统固化,实现“项目准备、发标、投标、开标、评标、定标”全流程在线操作,推动在线支付、开标、评审和检查。

一是建立全流程的标准化体系。聚焦采购方案、公告、评审和公示等关键环节,制定统一的文件范本和模板。制定《综合实力评分标准》等16项标准化规则、《开标要求及流程》等6项标准化流程、《评审文件模板》等115个标准化模板,并实现系统固化。

二是积极推进智能辅助招标投标功能的应用。实现对招标、投标、评标等环节各类文件的信息化处理,将机器不可理解的电子化数据转换为机器可理解的结构化数据,打通数据共享通道,通过系统功能辅助评标。

三是标准化评标室及远程评审提升“阳光采购”管理能力。第一,聚焦远程视频、直播互动、身份验证和资料存档等重点环节,实现释标、开标、评审和谈判的远程在线协作。第二,统一封闭评标室建设标准,大力推进标准化评标室建设,实现全程录音录像以及评标室在线预约、变更、释放、共享等功能。

四是打造异议在线管理平台。实现异议提出、处理和回复的全流程在线、全程监督和时限管理。实现大数据平台对异议的智能分析,通过对多发异议产品、采购人、供应商、异议内容的分析,进一步优化采购方案。

2.大数据平台实现智慧运营

打造供应链大数据平台,形成“9+3”的整体功能架构(“9”指合规、采购、供应商、专家等9大分析领域,“3”指多元信息共享、深层信息挖掘和智慧运营支撑),实现了57项功能。该平台有三个重点应用场景:

一是围标串标分析功能辅助提升评审效率。梳理总结了14条围标串标认定规则,在评审阶段以智慧化手段对围标串标行为进行有效识别,并尝试开展疑似陪标分析。目前已完成逾4万个项目的围标串标分析,发现疑似项目逾6000个,判定存在围标串标行为的项目逾600个,识别围标串标供应商逾1500家。

二是智慧合规功能助力规范性提升。通过AI算法及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采购过程文件及操作规范性自动核查并输出风险提示报告,从采购需求、采购方案、采购文件、采购实施、采购结果、合同签约和履行等关键环节,辅助事前采购方案决策,防控事中违规操作风险,提升事后智慧监督能力。目前,智慧合规已实现了排斥限制潜在供应商、应招未招、规避决策等11个关键环节的18个核查点,对全集团超过18万个项目进行核查分析,协助精准定位超过200个合规问题。

三是开展多专题经营分析。聚焦合规、需求、采购、执行、供应商等模块的2900多项数据,实现多维度系统自动分析,覆盖42项应用场景,深度挖掘供应链基础数据的运营价值,为供应链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二、贯彻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政策精神

积极响应关于建立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要求,从全局出发,多措并举,对招标投标过程中的关键堵点有针对性地精准出击,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招标投标环境。

一是建立营商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根据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以及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要求,针对排斥限制潜在供应商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打造公平竞争环境。

二是强化非招标方式采购管理。制定《中国移动采购实施管理办法》,明确非招标方式采购的管理要求,坚持公开方式为常态的原则,制定单一来源适用场景,严控单一来源采购。

三是构建供应商便捷之旅。通过系统对接、统一门户协同等多种方式,实现一点接入、全程在线、透明可视,让信息多跑路、供应商少跑腿,降低供应商的交易成本和“脚底”成本。

四是切实为中小企业纾困。积极响应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促进协同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采取及时支付账款、优化保证金缴纳形式、免除标书费、推广供应链金融业务等多种举措,推动公司与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招标采购管理》编辑部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