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共建共享 探索实践 持续提升优质评标专家跨区域跨行业使用

2022-11-16

 共享共建-蓸森挂网.jpg

中国石化集团招标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曹    森

 

 

 

一、中国石化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基本情况

1.管理体制机制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通过组织建立中国石化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并配套发布评标专家和专家库管理办法,多层次、全方位地构建起评标专家管理体制机制,以严格的依法合规管控、成熟的管理运行机制和较高的信息技术水平,为企业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实现优质评标专家资源的互联共享。

2.信息系统建设

中国石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信息系统2016年上线运行,通过电子化招标投标,实现了对建设工程招标投标全流程在线交易的集中统一监管和招标投标活动的“依法合规、流程规范、集中监管、阳光操作、永久追溯”,进一步提升了招标投标管理水平。

中国石化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管理信息系统自2012年启动建设,历经三次升级,应用数字化技术建设,实现了对专家入库申报、抽取使用、信息维护、继续教育、考评监督、统计分析等在线动态管理。该系统在融入中国石化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信息系统并作为其中一个工作环节使用的同时,也可作为独立功能模块单独使用,并实现了优质评标专家资源的共享。

3.规模应用成效

中国石化建设工程评标专家库实行统一建设、集中管理,由涵盖石油化工及相关行业的各类工程管理、工程技术、工程经济、审计及法律等方面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专业类别根据国家评标专家专业分类标准,结合石油化工行业特点和中国石化建设工程实际需要进行细化补充。目前,专家库中共有评标专家10640人,其中系统内专家8740人、系统外专家1900人;异地使用44154人次,占比68%。

 

二、优质评标专家资源跨地区跨行业共享的探索实践

1.发挥集中统一管理优势,持续完善机制建立跨地区跨行业专家资源保障

一是实施评标专家分级管理。根据学历、专业、职称、业务素质、工作业绩等,将评标专家划分为企业级专家、总部级专家和特长专业资深专家。企业级专家参与非招标采购评审,总部级专家和特长专业资深专家参与招标采购评标。同时,建立良好激励机制,打通晋级通道,促进专家整体水平提升。

二是注重评标专家的培训提升。定期对评标专家开展继续教育。继续教育以远程教育为主,重点开展工程招标投标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实务操作及相关的法律法规、项目管理、标准规范等方面的培训,并结合实践中常见突出问题、典型案例,开展专题研讨、案例分析。

三是加强评标专家及所属单位的考核评价。从业务能力、评标质量和出勤情况等方面对评标专家进行综合考评、动态管理。按年度对优秀的评标专家进行晋级、表彰,对考评不合格的评标专家取消其评标专家资格。针对评标专家所属单位,从多方面对其进行动态考核,并纳入综合考评,对年度考核优秀的进行通报表彰。

四是强化对评标专家的监督检查。通过评标专家库管理信息系统对评标专家的情况实行监控,建立预警,对异常情况及时分析处理,根据发现问题严重程度对评标专家进行降级、警告、通报、暂停或取消其评标专家资格等处理。

2.发挥产业集团化多样化优势,积极探索实践促进专家跨地区跨行业共享

一是充分调动专家库内专家,实现跨地区共享。专家库中的总部级专家可不受地区限制,参与全系统范围内的招标采购与评标工作。招标人可根据项目需求在全系统、各地区范围内抽取评标专家,实现跨地区共享。

二是大力推行远程评标,为评标专家跨地区共享提供便利条件。2018年,中国石化顺利完成了在上海、南京两地开展的首次远程评标工作,并在后续的推广实践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工作流程,将远程开评标操作手册上升为远程开标评标管理办法,根据采购项目需求,常态化开展远程开评标工作。

三是广泛吸纳中国石化系统外专家,实现跨行业输入共享。加强与行业其他单位和电力、铁路、水运等其他行业单位以及高校的沟通、联系,邀请相关行业的评标专家入库,丰富专家库资源并扩大专业广度,推动评标专家跨行业输入与共享。

四是开放成熟专家库资源,实现跨企业共享。先后为中航油石化管道、中建安装集团、中国兵工物资集团和国家管网集团等单位提供专家库应用服务,为其招标投标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技术、资源支撑,并得到充分认可。  (《招标采购管理》编辑部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