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绿色低碳 数智升级 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助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11-16

 绿色低碳 数智升级 卓洪树.jp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管理部主任    卓洪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按照“全供应链协同、全生命周期管控、全业务纵向贯通、全场景智能应用、全数据自动归集”的思路,打造了线上全流程数智化窗口平台、线下全覆盖实体化运营保障的采购管理体系。

 

一、标准引领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坚实基础

一是建立全品类采购标准体系。形成109卷3724万字的国内最大电网设备、材料采购标准体系,3944个物料编码和870项采购技术标准固化系统中,采购时直接引用,实现电网物资通用互换。

二是建立全流程业务标准体系。29项物资管理制度中的工作规则与流程固化“五E”平台。27家省公司、37家直属单位的采购计划申报、招标文件发布、评标专家抽取、开标、评标、授标、中标公示、结果应用等业务,在一级部署的电子商务平台(ECP)统一开展,流程规范、纵向贯通。

三是建立供应商标准化结构化信息库。企业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检测报告、供货业绩等数据经核实后存储“云端”,形成数字化供应商信息库,为供应商精准“画像”、招标采购提供支撑。

 

二、创新发展是推动构建世界一流采购交易体系的核心动力

一是创新开展智能采购。通过ECP平台,招标人在线编制招标文件,投标人一键填写技术参数信息,自动生成投标文件,远程投标、开标,在线查看报价。系统随机盲抽评标专家,评审要素转化成客观量化指标,系统自动比对关键参数,初评智能否决,详评辅助打分,自动生成中标候选人,常规性、重复性工作最大限度推行智能化作业,减少人为干预。

二是创新推行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采用“文件+现场核实”相结合的方式,对供应商资质、业绩信息及实际生产情况进行核实确认,真实掌握潜在投标人情况,防止投标人提供虚假业绩、投标弄虚作假。

三是创新在采购环节应用全生命周期质量数据。供应商资质能力核实、产品制造监造、出厂试验、交货验收、抽样检测、安装调试、运行维护、不良行为处理等全生命周期质量数据可在平台直接调用,与招标采购评联动,用客观数据甄选优质供应商,促进采购好中选优。

四是创新应用智慧物联手段开展“云监造”“云物流”。建设智慧物联平台(EIP),直连供应商2700余条生产线,实时获取原材料、制造过程、试验检测等质量数据。建设电力物流服务平台(ELP),实时监控大件设备运输状态。采购执行数据与招标采购联动,以供应链全流程数据贯通推动采购效能提升。

五是创新供应链运营新模式。建成“1+27”总部、省公司两级供应链运营中心、供应商服务中心、智能评标基地,强大的运营保障体系支撑数字化、智能化招标采购,海量数据应用推动业务数据化向数据业务化方向发展。


三、数字监督是确保业务依法合规的有力保障

一是建立风险监控预警平台。通过供应链运营平台对54个关键业务环节设置阈值,实时监测计划申报、招标采购、合同执行、仓储配送、质量监督、供应商评价、废旧物资处置等业务运营及时性与合规性,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

二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跟踪业务流、实物流、资金流状态,建立预警监控联动和预警问题处理机制,对发布的预警、分析、决策等事项督办落实,实现闭环管控。

三是开展实时数据监测。通过物联感知等技术,对评标基地招标采购活动、物资生产试验状态、物流运输轨迹等业务在线监测,主动识别内外部风险和异常,确保业务依法合规。

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发挥了供应链“链主”作用,增强了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电子化“云采购”“云签约”“云结算”,推行业务网上办、在线办,与供应商“零接触、不见面”,供应链运营效率提升1.5倍,每年为供应商节约成本约40亿元、为公司提质增效近160亿元,近三年为供应商释放保证金705亿元。

 

四、相关制度完善建议

一是建议强化招标人对供应商资质能力进行核实,并与招标采购联动。

二是建议加快建设招标投标诚信信息共享体系。  (《招标采购管理》编辑部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