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显示 >正文

优化管理 整合提升 推动评标专家资源共享

2022-11-16

优化管理 整合提升 段艳华.jpg 

中技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段艳华

 

 

 

一、专家资源规范化管理

1.明确细化专业分类

梳理专业领域分类册,设置统一的领域代码,如001工程类、002设备类、003服务类,以便高效、精准地抽取与项目最适配的专家。然后,根据不同的专业对以上3个大类进行细分,同一类别里可分3个甚至4个层级,以进一步保障所抽专家专业对口,进而在评标过程中能准确理解项目,确保评标质量。

2.完善专家抽取流程

统一专家抽取渠道,提升抽取效率,提高监管力度,确保抽取环节的保密性。专家抽取登录采用“账号+密码”形式,以自动短信、语音电话的形式通知被抽取的专家,若专家在约定时间内未予回复,则视为无法参加,进入新的专家抽取流程。在设置抽取条件时,要求利益相关单位及人员回避。专家名单在评标活动开始前要求保密。

3.规范统一专家费标准

统一全国范围内的专家劳务费发放标准,严惩哄抬专家费等不正当行为。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专家评标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统一发放专家费,并记录专家评标时间,严格按照时长和标准发放费用。

4.加强专家工作效能约束

在制定专家费发放标准的同时,建立健全专家从业制度,避免个别专家为延长时间而放慢评审速度、降低评审效率的情况发生。同时,在制度中明确专家往来评标现场的交通费用、用餐标准等具体问题,以便实际情况发生时有章可循。

5.进一步推动评标数字化发展

围绕公司“五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数据化平台创新,搭建中国通用招标网,强化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转型。一方面,通过电子招标投标提高采购透明度,实现绿色低碳发展,进一步取消选取专家时对地域的特定要求。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远程或异地评标,真正实现技术赋能和降本增效,并加强对专家履职及评标过程的规范化管理。

 

二、专家库资源整合及共享

1.攒零合整,创立全国性专家库

建议开展全国专家资源库整合工作,在现有专家库和专家资源的基础上,汇总创立一个全国性的专家库,适用于所有类别的采购和所有类别的专家抽取需求。同时,打破不同领域分类之间的壁垒,如将政府采购类专家库与工程建设类专家库进行资源整合。

2.有的放矢,打造行业专家库

针对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外国政府贷款项目、军队采购项目等极具专业特色或保密要求的特殊品类,组建与之对应的专家库,选取熟知行业规则特点的专家入库,确保评审工作的规范和效率。

3.严格把关,明确管理规则

建立专家申请(自荐)、推荐、准入和清退制度,确保入库专家质量。一是明确评审专家入库的条件。二是加强对评审专家的培训和交流。三是加强考核管理,强化专家廉洁从业的红线意识,并督促专家加强业务学习以提高专业水平。四是建立专家评标质量量化评估模型。通过可量化的考核指标,准确衡量专家工作质量高低、评审是否客观公正。对于专业水平差或职业道德有问题的专家,及时予以清退,必要时进行追责。

4.放权赋能,提高抽取灵活度

建议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放抽取评审专家权限,让社会代理机构项目能够自行抽取,有效提高抽取效率。

 

三、专家资源综合素质优化提升

1.开放推送渠道,择优选取

地方优质专家资源可采取“属地推荐制”,先按照省市县级别对专家资源进行属地划分,通过大数据筛选地区专家库的优质专家资源,由省级平台向其他省级平台进行“平级推送”或向国家级平台进行“向上推送”。对于在“专家评价”体系中评价较高的专家,系统自动提高其被抽中的概率;反之,降低甚至取消其被抽中的概率。同时,加快推进电子评标和远程评标,在此基础上实现全国专家库“一盘棋”管理。

2.健全评价体系,规范行为

对采购评审专家能力和履职行为的相关数据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的评价和分析,形成系统、科学、智能的评审专家评价机制。在“专家评价”体系内设置多元维度作为评价要素,并出台代理机构、招标人评价专家细则。

3.明确清退原则,严控质量

建立专家黑名单,将恶意废标、故意延长评标时间、索要高额评标劳务费的专家纳入黑名单,进入黑名单的专家在一定时间内被禁止评标。对于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专家,及时予以清退。同时,出台处罚制度,明确暂时取消资格、降级、重返入库方式、永不录用等措施。  (《招标采购管理》编辑部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