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时事要闻 >正文

湖南:“稳增长20条”,真金白银真心实意

2023-02-08

 

2月6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湖南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稳增长20条”)相关情况。

“稳增长20条”从消费、投资、外贸、产业发展、实体经济5个方面出台20条政策措施,条条真金白银、真材实料、真心实意。

促进消费恢复升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介绍,针对消费趋势,聚焦痛点堵点,“稳增长20条”提出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加强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的支持力度等4条政策措施。

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鼓励长沙等有条件地区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省级统筹相关资金按各市州实际支出30%给予补贴,最高补贴1000万元。

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在湖南登记注册的家用汽车,并在省内购买新能源乘用车的,享受5000元资金补贴。

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对首次认定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最高可奖励100万元、80万元。

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的支持力度,对新获批“中华老字号”企业给予奖励,最高可奖励30万元。

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省发改委副主任刘崇斌介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围绕招商引资、要素保障、项目推进实施等全流程提出了一批具体政策。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设立省级招商引资母基金及产业链招商子基金。对“三类500强”企业来湘设立集团总部、世界500强企业来湘设立中国区总部的,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

吸引湘商回归,对湘商上市企业集团总部整体回迁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湘商上市企业功能性总部回迁,并有税收贡献的,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

在项目要素保障方面,设立总量1500亿元的第三轮“三高四新”融资专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出台政策吸引外地人口落户和安居、促进二手房交易、消化现房。

推动外贸扩容提质

“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推动外贸扩容提质。”省商务厅副厅长周越介绍,“稳增长20条”提出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等3条政策措施。

支持培育跨境电商自主品牌,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带、产业园、孵化中心、集货仓和公共海外仓。对符合条件的跨境电商产业园,最高可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抢订单’是最近的热词。抢订单不仅是支持企业组团出访,更重要的是在业务对接、商务洽谈、跟踪服务环节加大服务力度。”周越介绍,为确保企业顺利“抢订单”,将进一步发挥出口信保和汇率避险政策作用,加大出口信用保险风险保费和融资支持力度。

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全国首创并被国家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对主要贡献的单位每项最高奖励500万元。

培育壮大产业动能

“稳增长20条”提出加强市场主体培育、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支持重点产业发展、支持“五好”园区建设等4条政策措施,培育壮大产业动能。

省工信厅副厅长毛六平介绍,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对新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3年最高给予600万元奖补。对首次进入全国电子信息、软件、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百强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

“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2023年争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省科技厅副厅长周斌介绍。

落实好国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首轮次、首套件”产品奖励政策。对列入制造业关键产品“揭榜挂帅”项目,按不超过企业实际项目研发投入10%补助,最高达2000万元。对当年验收竣工投产的“100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给予100万元左右的竣工奖励。

对新升级为国家级园区的省级园区,奖励500万元。对经认定的园区科技孵化、现代物流、产融合作平台,最高奖励200万元。对综评在全国和中部地区排名双进位的园区,根据进位幅度和全国及中部排名情况,最高奖励500万元。

全力帮扶实体经济

贴息、补贴、免税,湖南真金白银帮扶实体经济。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沈启秀介绍,政策中专条明确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滴灌”市场主体。

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六税两费”,执行期限至2024年12月31日。

加强财金联动浇灌活水。落实设备购置与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项目给予2.5个百分点贴息,期限2年。鼓励各市州和县市区对中小微企业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获得的银行贷款,实行贴息贴费。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刘胜军介绍,积极争取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快推进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对已在湖南证监局辅导验收的企业,给予200万元补助资金,对科创板上市企业再奖励100万元。

稳岗拓岗方面,对符合条件的招用就业困难人员企业、招用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 (记者 孟姣燕 黄婷婷)

湖南“稳增长20条”

一、促进消费恢复升级

1. 加大促消费活动和消费补贴力度

2. 加大对重点领域消费的支持引导

3. 加快推进新消费场景和平台创建

4. 加大对商贸企业和品牌支持力度

二、保持投资稳定增长

5.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6.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

7. 加快项目推进实施

8. 盘活存量资产资源

9. 稳定房地产领域投资

三、推动外贸扩容提质

10. 支持外贸企业抢单拓市

11. 鼓励外贸业态创新发展

12. 推动开放平台赋能增效

四、培育壮大产业动能

13. 加强市场主体培育

14. 支持企业技术创新

15. 支持重点产业发展

16. 支持“五好”园区建设

五、全力帮扶实体经济

17.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18.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19. 助力企业稳岗拓岗

20. 加强用能和物流保障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