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任树本会长应邀出席中国能源研究会2022年绿色供应链管理年会暨发展论坛

2023-03-13

 3131.jpg

2023年3月1日中国能源研究会2022年绿色供应链管理年会暨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以“构建现代绿色供应链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主题,国内能源领域相关学者、中国能源研究会会员、科研机构专家、能源企业代表及能源科技工作者等50余人现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供应链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会议共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绿色供应链管理年会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正运主持。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宗、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树本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供应链专委会主任丁扬出席会议并做了2022年绿色供应链管理工作报告。

3132.jpg

史玉波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深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亟须绿色供应链专委会更好地集合优势力量、发挥优势作用,不断推进能源行业绿色供应链改革与发展、提高绿色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史玉波对专委会的工作重点提出三点要求。一要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智库作用,要加强能源绿色供应链重大战略决策咨询研究,更好的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广大能源供应链企业科学决策。二要构建智慧平台,打造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扩大研究会学术活动的影响力,在实现“双碳”目标及能源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三要加强自身建设,奠定发展基础。加强智库能力建设,努力做好会员服务,修订完善各项制度,确保专委会高效运转,规范运行。

中国华能副总经理王文宗在致辞中表示,打造绿色供应链是提升企业竞争力,是实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华能愿意与中国能源研究会一起努力,充分发挥绿色供应链专委会平台作用,助力能源行业绿色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中国华能愿与各方一道,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建立相关技术标准,增强供应链安全稳定,为推进能源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3133.jpg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树本在致辞中表示,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决策,绿色招标采购也是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的重要环节。中国招投标协会将与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供应链专委会,一起共同研究推进绿色供应链和绿色招标采购相关问题的专题研究,来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蔡进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对绿色供应链发展的趋势提出了两点认识,一是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看待绿色供应链创新和发展能力,而不单是从企业自身的规模和效益发展的角度去看待。二是绿色供应链的发展需要把握住战略性、整体性、环境适应性和约束性这四个特征,确保在推动绿色供应链发展中更加有成效。

3134.jpg

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供应链专委会主任丁扬在工作报告中全面总结了2022年度绿色供应链专委会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我们要加强理论创新引领供应链绿色发展,完善能源标准激励链上企业绿色转型,强化技术攻关增强供应链创新动能,凝聚各方力量共建供应链生态。他强调专委会在下年度工作中重点要完善组织机构、加强会员发展、开展学术交流、加强标准引领、开展技术培训、深耕课题研究、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利用专委会这一工作平台,展现各成员单位在供应链创新与实践中的风采来推动能源行业供应链管理创新新发展。

第二阶段绿色供应链发展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供应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增志主持。中国华能集团招标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牛问哲做了题为《以智慧化、策略化采购助推绿色供应链发展》的主题演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管理部主任卓洪树做了题为《构建绿色现代数智供应链,助推能源电力产业链供应链绿色升级》的主题演讲;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供应链管理部副总经理李有铖做了题为《供应链分类分级管理探讨与实践》的主题演讲;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物资与采购监管部主任周大宇做了题为《安全可靠 协同创效,打造能源央企一流绿色供应链》的主题演讲;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林杰东做了关于绿色供应链方面的主题演讲;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碳资产管理中心主任宋文健做了题为《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以上六家单位针对各自企业绿色供应链相关的实践和案例进行了分享,以促进业内交流进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会议最后由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物资与采购管理部主任向泽江向大会发布绿色供应链管理倡议书。倡议我们共同扛起责任,践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携手打造安全可靠的能源行业绿色供应链,为美丽中国贡献能源行业力量。

3135.jpg

会议现场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结束,通过本次会议,深化了各方的协作沟通,拓展延伸了交流范围,与会人员共同认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求“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各会员单位要携手一道积极推动能源业绿色供应链管理创新发展,加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建立相关技术标准,积极打造绿色供应链,提高绿色供应链运作效率,增强供应链安全稳定,为推进能源革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绿色供应链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