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黑龙江省财政厅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 助力经济稳增长

2023-03-15

 

政府采购作为财政资金的重要支出方式,对稳定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各地政府牢牢抓住政府采购这一政策工具,不断推出创新举措,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发展。2022年,黑龙江省财政厅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作用,从支持中小企业纾困、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等方面入手,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增长。在稳定经济增长方面,政府采购大有可为。

 

支持中小企业纾困 为政府采购市场增活力

在政府采购领域,2022年,黑龙江省财政厅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为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项目中的比例,将20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项目和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面向中小微企业的预留份额由30%以上阶段性提高至4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并在评审环节提高了对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幅度。

为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和融资难题,提高了中小微企业政府采购合同的首付款比例,增加中小微企业现金流26.7亿元。同时还发文鼓励供应商用电子保函取代投标保证金,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共开函588笔,替代保证金3648.9万元。在融资方面,积极推行“政采贷”,中标供应商可利用中标合同在线向金融机构申请贷款,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供应商共发起“政采贷”申请490笔,申请金额近12亿元,贷款成功60笔,金额9158.8万元,在途申请316笔,申请金额1.5亿元。

 

优化政采营商环境 为政府采购活动添动能

为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2022年,黑龙江省财政厅从推进数字化、提高透明度等方面入手,有效提高政府采购效率。

“互联网+政府采购”在全国各省市已推进数年,各地皆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对黑龙江来说,服务工程网上超市上线运行是2022年建设“全省一张网”取得的新进展。截至目前,黑龙江省依托新版政府采购平台,已实现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和服务工程网上超市“全省一张网”。

在“全省一张网”的助力下,黑龙江省政府采购平均执行周期由原先的70天缩短到27天,效率提高1.6倍。其中,电子卖场共上架商品23.1万件,成交金额36.6亿元,节约财政资金4.7万元;服务工程网上超市共入驻供应商3.08万家,累计上架商品7.31万个,成交金额共计43.24亿元,节约财政资金3.41亿元。电子卖场和服务工程网上超市项目采购周期缩短至7天,效率提高9倍。

简化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程序,也是各地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探索之一。自2022年10月8日起,在省内试行政府采购项目“承诺+信用管理”准入管理制度,这是政府采购领域的又一亮点。这项制度实行后,供应商承诺符合参与政府采购活动资格条件即可参加政府采购活动,无需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收和社会保障资金等证明材料。

此外,黑龙江省财政厅还扩大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将采购意向公开环节嵌入全省政府采购平台中,使意向公开成为执行采购计划的必要环节,并制定了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指标体系,开展透明度评估工作。据统计,2022年黑龙江全省发布采购意向公开公告超3万个,同比增长8.9%。已实现政府采购信息8公开,除涉密项目外,政府采购意向、开标记录、未中标原因、专家评审记录、合同变更、验收结果、质疑答复、当事人信用互相评价结果已全面公开。

 

完善管理长效机制 为政采活动开展明规矩

2022年,黑龙江省财政厅以“权力边界清晰、权力运行规范、及时跟踪监督”为主线,共出台了14项制度。在事前监管制度方面,制发《黑龙江省政府采购文件编制及评审活动禁止行为清单》;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方面,制发《黑龙江省政府采购合同监督管理办法》《省本级政府采购合同履约验收抽检工作规范(暂行)》《黑龙江省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制度;此外,为规范评审专家行为,还制发《黑龙江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

信用评价制度化管理也是优化采购环境的重要手段之一,为建设诚实守信的政府采购市场环境,黑龙江省财政厅发文建立起较为完备的政府采购四方当事人信用评价体系,对9621个参与2021年全省政府采购活动的当事人开展信用评价分级,涉及采购人867个,代理机构506个,供应商5922个,评审专家2326人,并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

 

 

 来源:黑龙江省财政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