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正文

以案为鉴丨两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 他没有悬崖勒马

2023-03-24

 

“仍然记得13年前写下入党申请那一刻,后来却因交友不慎染上赌瘾,走上了违法犯罪的不归路,悔不当初”2023年2月7日,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判处富田犯贪污罪、受贿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富田是杭州市萧山区监委成立以来查处的最年轻的公职人员。90后的他出生于一个生活相对富足的家庭,2008年12月,他进入部队服役,一年后入党。2013年1月,富田进入杭州萧山城区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区建设公司)办公室工作。由于踏实肯干,一年后他被调入城区建设公司前期部,负责工程建设的报批、拆迁等具体手续。

  好交友善交友是富田留给同事们的印象,但他也因此结识了一些损友。在所谓“朋友”的诱惑和虚荣心的驱使下,富田盲目追求高消费,花钱大手大脚,赌博输了钱就借起了高利贷。几年时间,仅父母帮他还清的债务就高达四五百万元。

  高额的债务令富田难以承受,在这期间,公司的一块已拍卖土地需要进行清表工程,涉及建筑垃圾清运、土地基础整理等内容,缺钱的富田从中看到了捞钱的“商机”。

  富田和前期部原副经理谢庆(另案处理)商量,帮助工程老板陈某顺利承接了项目。在谢庆的暗示下,富田再次找到陈某,表示能在后续工程监管协调、工程款支付等方面提供便利,陈某听了心领神会。2015年的一天,陈某约了富田,将15万元现金塞到了他手里,富田把其中的8万元分给了谢庆,自己留下了7万元。

  富田这次受贿发生在25岁时,大部分人这个年纪才刚踏上工作岗位,而他却已经伸出了受贿之手。直至案发,富田受贿金额共计52万元。

  “踏出第一步,后面很难收手。”案发后,富田懊悔不已。事实上,他也曾有悬崖勒马的机会。早在2017年12月和2020年11月,富田先后两次因赌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但他无动于衷。

  为了偿还赌债,富田开始觊觎国有资产。2018年3月至2019年1月,城区建设公司下属城区投资公司按照上级单位要求,将征收的三幢厂房出租。招投标之前,时任城区投资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的富田与时任经理的谢庆就已经动好了“歪脑筋”。两人私下商定,由富田找到承租人蒋某,并将其中一幢厂房以年租金150万的价格出租给蒋某。然后,两人又安排蒋某借用他人企业名义中标但又不履约;实际上,两人利用城区投资公司管理上的漏洞,将厂房交由蒋某经营,蒋某则将150万元租金全部转给富田。

  “事后富田将其中的20万元分给谢庆,自己留下130万元,建筑面积近6千平方米的厂房,高达150万元一年的租金,就这样被谢庆和富田利用职务之便,欺瞒上级,中饱私囊。”办案人员介绍“而且他们还对公司隐瞒了另一个厂房出租的事实,共同侵吞了5万元收入。”

  2021年11月,萧山区纪委监委通过国有房产领域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大数据比对碰撞发现,城区投资公司位于萧山区城厢街道通惠中路的一房产存在欠缴房屋租金650万元问题,富田的违纪违法问题由此显露。案发后,萧山区纪委监委对城区建设公司提出监察建议,3人进行组织处理,帮助挽回国有资产损失155万元。城区建设公司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并制定完善了招投标、资产管理、人员管理等制度机制,做好以案促改的“后半篇文章”。杭州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文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