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突破!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完成首批用能权现场交易

2023-03-28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3月24日-27日,滨州市首批煤炭和能耗指标使用权项目在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交易。首批用能权交易包括煤炭指标30.2万吨、能耗指标4.4735万吨,包括黄河三角洲(滨州)热力有限公司、山东科宇能源有限公司在内的四家企业获得了能耗指标的使用权,交易金额5424.70万元。

 

 

此次交易的成功,标志着我市用能权交易市场的初步建立,为滨州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实施“双碳”战略、推动能源领域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平台,在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为做好用能权等权益类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交易改革工作,滨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动作为,超前谋划,积极探索。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出台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联合市发展改革等部门陆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滨州市国有产权进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全市权益类产权要素交易项目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的通知》等文件,参与修改、座谈推进《滨州市能耗指标收储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文件出台,制定了《滨州市用能权项目进场交易一点通》,为全市用能权等权益类产权(要素)市场化配置提供了规范和依据。

 

 

为推进全市深化用能权等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交易改革工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优化完善原有产权“网络竞价”平台基础上,系统新开发“网上协议转让”等模块和“竞买人资格前审”等功能,优化制定“交易见证书”模板,构建形成了全市统一的用能权等产权要素交易平台,形成“市县一体化”的交易信息系统。此外,多次就用能权交易事项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积极协助推进用能权项目进场;通过征集市场主体意见建议,在原有的产权(要素)交易业务管理系统中,加入了用能权主管部门审核与监督功能,优化完善了交易环节。同时,对群众关注的用能权项目交易问题,借助完善“獬管家”答疑释惑、解读政策、讲解流程,帮助分析项目情况;在项目推进中,积极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实施帮办代办超前服务,细化方案精准推动,开展用能权模拟交易确保流程顺畅,保障了项目交易的便捷高效。



   来源:滨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