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采购动态 >正文

泉州市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

2023-05-25

 

近年来,福建省泉州市不断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以“三化”为抓手,积极探索和健全工作机制,有效发挥社会力量在提供公共服务、改善社会治理方面的作用,助力政府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2020年至2022年,全市累计实施政府购买服务项目3366个,安排预算资金45.74亿元。

  在着眼建章立制,落实“精细化”管理方面,泉州市财政局自2020年起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从执行指导目录、严格预算约束、加强合同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提升政府购买服务全过程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数字化水平。

  在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市场化”运作方面,泉州市通过引入市场机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有效筑牢民生底线,政府购买服务工作逐步渗透到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养老、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在2022年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全市的公共服务项目预算占比为54.5%。

  在坚持鼓励引导,培育“多元化”主体方面,泉州市持续加大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力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社会组织购买民生保障、公益慈善等领域的公共服务,培育多元承接主体,有力推动社会治理创新。

  (朱莹)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