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动态 >正文

掀起行业治理变革浪潮 打造公共资源交易“湖南模式”

2023-05-25

 

会议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5月24日讯(记者王杨 通讯员刘欢)5月24日,由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办的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会议及交易平台(含国有“三资”交易平台)实施“六统一”工作推进会在长沙召开。

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曾胜主持会议。相关行政监督部门负责人、各市州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以推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实施“六统一”建设为主题,旨在构建规范统一、优质高效、严密通透、共享共用的全省“三资”交易平台体系,着重探讨全省公共资源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向纵深推进、“三资”处置进场交易、全省公共资源交易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一体化等新形势下公共资源交易领域高质量发展之路。

“六统一”是推动公共资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要

近年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围绕23项融合技术和管理双轮驱动的创新成果,进行全面的“破”与“立”,交易平台公共服务效能不断凸显,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成效显著,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共享互认、系统互联互通的新格局初步形成,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更加坚实。

会议充分肯定了2022年以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所取得的成绩,回顾工作有待加强和改进的地方,对下阶段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据悉,2022年,湖南实现交易金额7794.1亿元,节约资金170.2亿元,实现增值金额81.49亿元。

“六统一”建设事关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发展全局。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推进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六统一”为路径,以落实好“三资”清查处置等重点工作为突破点,以建设“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平台体系,实现系统全面集成与高效融通,共同构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共享互认、系统互联互通的新格局。

“六统一”原则即:统一顶层设计、统一主干系统部署、统一平台运行及规程、统一数据接口标准及路径、统一安全管控机制、统一现场管理。

可以说,公共资源交易“六统一”信息化平台的实施部署,将进一步推进湖南全省各市州业务系统和国有“三资”类交易系统、各类信息资源库的集成,对全省交易平台运行体系统一规程、规则、标准有着变革性的重大意义。

下一步,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对整合的主干系统进行全面部署,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向标准统一、信息互通、流程规范、高效对接,推动行业服务、监督、管理高效协同,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展现公共资源交易担当、贡献公共资源交易力量。

强化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推进各项工作

如何立足新时代,强化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扎实推进下阶段各项工作?

首先,在高标准谋划中抢抓新机遇,以政治格局引领平台运行格局。强化思想铸魂、党建引领和服务大局。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和良好交易生态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深入查找平台运行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从自身做起,找准职责定位发挥更大作用。

其次,在系统性推进中塑造新优势,构建规范统一、优质高效的平台体系。以推动“六统一”为抓手,深化、细化公共资源交易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确保系统性,强化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平台的完整统一;确保协同性,强化各信息化系统间的联通融合;确保高效性,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的安全便捷;确保规范性,强化交易环节的公开透明。

第三,在创造性落实中走出新路径,切实提高国有“三资”处置效益和效率。聚焦开展“三资”处置的工作要求,把政策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聚焦提高“三资”处置效能,把创新推进到“最后一公里”,聚焦建立健全“三资”处置常态长效机制,把服务跟进到“最后一公里”。

此外,在综合性施策中激发新动能,以数据赋能助力行业治理方式变革。以标准先行,积极发挥服务标准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以数据赋能,积极发挥交易数据的针对性、靶向性作用;以监管协同,积极发挥交易平台的支撑性、保障性作用,不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的现代化转型发展。

会上,14个市州交易中心主任就“六统一”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对“六统一”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六统一”建设站位高、定位准,是深化平台整合共享,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强化全省公共资源信息化平台的全局性顶层设计,各市州将在省中心统筹和指导下积极参与建设,共同推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王杨 刘欢

编辑:肖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