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正文

第六联合党委关于组织落实《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有关问题的通报》情况汇报

2024-04-02

 

今年二月以来,第六联合党委所属各协会商会党组织陆续收到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党委下发的《关于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有关问题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后,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积极部署相关工作。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党支部召开了工作布置会,落实党支部书记的批示要求,排查意识形态与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存在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举措,切实把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部署要求落实到协会各项工作中。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等4家协会党支部积极组织召开党员扩大会议,传达《通报》精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党支部要压实责任,结合协会宣传媒体的实际,提高认识,健全机制,把防范意识形态风险落到实处。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未建党支部)等3家协会及时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就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进行了学习讨论,并结合协会实际提出了加强党员、职工意识形态方面的教育监管、扎实做好舆情研判和信息安全保密等切实可行的措施。

为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通报》要求,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做好2024年意识形态工作,第六联合党委肖凤桐书记高度重视,要求再次下发通知并提出按照上级党委指示,将已开展的落实情况材料报送第六联合党委。截止到3月15日,中国工程咨询协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后发生的情况另报)、中国信息协会、中国国防邮电职工技术协会等9家协会党组织已提交了落实《通报》的情况汇报。综合分析报送的材料,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意识形态监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常态化开展意识形态警示教育,及时通报有关问题及案例,增强全体党员职工网络信息安全意识。严格规范党员、职工职务行为,对以职务身份外出讲课、参加研讨、接受访谈、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等公开发表言论的行为,制定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二、领导干部带头,落实主体责任

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工作责任,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每年都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工作深度融入业务工作。党支部书记对于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支部委员、分管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三、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机制

明确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切实履行各部门保障职责,积极规范内部管理制度,制定、修订并组织实施协会商会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规章制度中要细分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中的各种责任,规范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信息安全内部控制及监管制度,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和网络信息安全工作。

四、严格管理所属报刊、出版物及各类活动

严格对所属报刊、杂志、出版物等媒体的监管,规范举办各类培训、讲座、论坛、研讨会、年会、理事会、会员代表大会等活动,严把政治方向关、舆论导向关。

五、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审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强化对各协会官网、“三微一端”等媒体的日常管理与监督。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刊载信息逐级审核校对,严把信息发布关,确保不出政治问题。

六、扎实做好信息安全管理和保密工作

提高计算机网络使用安全意识,严禁涉密计算机连接互联网及其他公共信息网络,严禁在非涉密计算机上存储、处理涉密信息,严禁在涉密与非涉密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移动存储介质。有效监控违规操作,严防违规下载涉密和敏感信息。逐步开展国产设备替代工作,确保信息数据安全。

七、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

密切关注意识形态领域新情况新动态,针对敏感舆情以及党员、职工思想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完善监测、研判、回应机制,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快速处置等机制。每年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情况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并定期在党内通报有关情况。

八、加大所属分支机构监督管理力度

要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分支机构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文件,引导各分支机构充分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和信息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认真抓好分支机构信息安全工作责任落实,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信息安全防范措施,管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避免出现意识形态方面的突发问题。

 

 

                                                                                                                                                                                 第六联合党委

                                                                                                                                                                               2024年3月20日


   来源:第六联合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