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协会动态 >正文

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发布暨宣贯会在京召开

2024-04-12

 

为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规范国有企业非招标采购交易秩序,优化完善公共采购交易制度结构体系和数字化实施路径,由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GB/T 43711-2024),已于2024年3月15日正式实施。

 1全景挂网.jpg

4月12日,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发布暨宣贯会在京召开。会议旨在做好标准宣贯推广,促进标准落地实施,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秩序,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等相关部门领导到会指导。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有关同志分别讲话。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树本主持会议。标准主要起草单位、行业专家、地方招标投标协会、国(央)企及事业单位、平台系统开发运维单位代表及媒体记者近300人参会。与会领导和专家共同见证标准发布,高度评价标准编制成果,认为该标准填补了我国企业采购制度标准的空缺,是我国首部适用国有企业和其他主体除依法实施招标项目以外,规范其他项目采购交易活动的国家标准,也是首部融合应用数字化方式转变、优化和规范企业采购交易活动的国家技术标准,对建设完善公共招标采购交易制度体系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发布了《积极实施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 自律规范企业采购行动倡议》,与会企业积极响应,承诺做好标准应用示范,助力标准落地实施。标准参编单位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代表还分享了企业非招标采购专业化、规范化实践的成果经验。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有关负责同志充分肯定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对促进企业采购活动的规范化、标准化,推动我国招标采购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积极作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各类经营主体积极实施标准,支持标准编制单位根据经营主体的适应性情况,及时修改完善标准的有关内容,不断提升标准的适应性和指导性。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将继续履行好全国招标投标指导协调职责,加强招标投标改革创新,加快电子化智能化转型,以标准化升级助力招标投标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是在全国统一的招标投标法制度规则基础上,按照不同领域和不同专业制定招标采购数字化技术标准,构建科学规范的招标采购交易标准体系。二是加快推进电子招标投标法的修订工作,进一步理顺平台、系统及交易工具之间的关系,优化电子招标投标平台体系。三是纵深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以组织编制全国统一的电子招标投标技术标准和数据规范为抓手,以专家资源互联、远程异地评标、数字互认共享为重点,不断深化电子化交易水平。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有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充分总结了不同领域国有企事业单位的采购实践经验和数据系统,对于加快推进企业采购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透明、诚实守信的现代采购管理体系,希望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群策群力,共同把标准贯彻落实到位。一是广泛宣传提高标准的认知度,特别是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各类电子交易平台、电子商务平台,要将标准宣贯纳入内部培训体系,在采购实践中贯彻落实标准要求。二是多方联动,发挥标准的示范性。中央企业,特别是参编央企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率先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力争培育出一批标准实施到位、成效明显的标杆单位标杆项目。三是动态维护、提高标准的有效性,确保标准的执行力度和效果。四是持续完善增强标准的系统性,后续可以制定一系列的配套标准,不断完善采购服务标准体系。

2任树本修2挂网.jpg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  任树本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树本在讲话中指出,随着国家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韧性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招标采购交易活动正在从传统的“点”向“线”即数字绿色供应链转变,国有企业采购范围和规模日益扩大,对非强制招标采购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亟需行业建立健全非招标方式采购交易制度体系,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2021年,经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立项,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审计署等多部委的共同指导下,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通力配合,组织众多国(央)企和行业专家,历时三年编制完成《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借鉴了《公共采购示范法》以及国际金融组织采购通用惯例,广泛调研和吸收了中央国有企业的实践经验,总结凝聚了全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和专业人士采购研究和实践积累的智慧和成果,对规范国有企业采购交易行为,提高采购交易效率效能,推动现代智慧供应链采购价值目标提升具有重要的行业引导和技术领先意义。

任树本会长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国家标准为基础,组织行业内更多的企业和专家,进一步细化制定询比采购、谈判采购、竞价采购、框架协议采购等一系列团体标准,以更好地支撑国家标准落地实施;二是以国家标准编制起草专家组为核心,联合地方协会、培训机构、咨询机构等单位,为会员单位、行业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贯培训工作;三是以本次发布宣贯会为契机,启动国家标准实践应用试点,并计划在年底召开实践试点交流会,为进一步指导国标应用与完善团标编制积累成果经验。


3李小林挂网.jpg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执行副会长、首席专家  李小林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执行副会长、首席专家李小林在发言中介绍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的特点、功能、目标、定位以及标准编制过程。他表示,《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国有企业绿色化与数字化供应链转型要求,应用数字化方案,创新融合采购交易社会公共属性与自然本源属性的双重价值需求目标,通过着力提高非招标方式采购数字化、透明化、协同化和规范化水平,保障企业非招标方式采购达到专业、竞争、公开、监督和规范交易的基本要求,适应市场多元采购主体、多场景应用需求以及数字化发展趋势;为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以及采购业务流、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系统融合和规范发展,为提升国有企事业单位采购交易质量、效率和价值水平,并为实施数字化协同监督规范市场采购交易行为秩序,促进招标采购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瞻性和引领性的国家推荐性标准依据,具有采购交易制度建设的里程碑意义。

《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标准起草单位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分别发言。


4李威用挂网.jpg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  李威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威表示,《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明确了非招标的4种交易方式及基本的程序性要求,为各单位建立非招标采购管理体系指明了方向,夯实了基础;提供了灵活、丰富的采购组织形式,有利于激发企业活力,有利于各企业在支持科技创新、支持首台套、支持中小微、支持绿色采购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促进头部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的带动作用,助力市场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5卓洪树用挂网.jpg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管理部主任  卓洪树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管理部主任卓洪树表示,加快推进采购交易数智化转型,是数字时代下推动国有企业采购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招标采购是国有企业巡视、审计、专项检查的重点和焦点,迫切需要通过标准规范将依法合规、从严要求落到实处。《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系统总结了公共采购交易的通行规则和方法,有力推进了电子信息技术与采购交易制度的有机融合,为企业采购依法合规、阳光透明、高效运行提供了指引,为国家制定相关法规和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进一步引导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应用实施,中国招标投标协会向国有企业以及全体会员单位发出《积极实施国家标准〈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 自律规范企业采购行动倡议》。


6李道祥用挂网.jpg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与物资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道祥

标准起草单位代表、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与物资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道祥宣读倡议书,号召各单位积极部署实施国家标准,自律规范依法招标与非招标企业采购交易秩序,切实转变企业采购价值理念和组织实施方式,创新优化企业数字化采购管理制度标准,改造提升企业数字化采购交易系统功能,建立和实施企业采购数字化实施管理体系,全面提升企业采购交易数字化、专业化、集约化、协同化和规范化水平。倡议得到参会企业积极响应,一致表示要做好标准应用实施,协同推进国有企业供应链采购绿色化和数字化转型融合规范发展,共建共治共享数字经济,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7倡议用挂网.jpg

倡议启动仪式

中国招标投标协会会长任树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中心总经理李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物资管理部主任卓洪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物资管理部副专员张振江、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采购与物资管理中心副主任李道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采购与物资管理部副主任王乐毕、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招标中心副主任杨路、华能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军坡、长春一汽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侠、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智建鹏、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左志武共同为倡议启动仪式揭幕。

会议还分别邀请标准编制组核心起草专家、中国招标投标协会执行副会长、首席专家李小林,国家电网物资管理部副处长陈少兵,原中机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总经理、中招协专家岳小川围绕《电子采购交易规范 非招标方式》的创新要点、主要内容及特点进行了深度解读。


 

   来源:中招协秘书处